2018财政预算案

1+2不等于3 人力部长林瑞生数学不好?

字体大小:

劳动力增长必须缩小至1%,生产力增长应增加到2%,以取得3%的可持续经济增长。这是林瑞生自2013年,为强调经济转型必须减少依赖劳动队伍扩大,而开始使用的“一加二,等于三”论述。近年来,这套数学方程式被他一用再用,已深深烙印在熟悉本地人力政策者的脑海中,并且还逐渐进化成“一加二,大于三”这个数学逻辑看似不通的新方程式。

林瑞生今天(3月5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人力部开支预算时指出,不论是“一加二,大于三”,还是最近他用来阐述劳动人口比例平衡的“2/3加1/3,大于1”方程式,重点都在于取长补短,以达到更好的成效。他笑说:“我有信心,不对的数学(bad mathematics)也能够转化为好的政策(good policy),造福大众。”

人力部下来将推出哪些政策,真正做到“2/3加1/3,大于1”呢?zaobao.sg带你了解林瑞生的“新加坡新数学”论。

header_1_Large.jpg

本地劳工群体约有340万人,这里的“三分之二”指的是人数约230万的本地劳工群体,“三分之一”则是110万个外籍员工。为了在本地劳动人口和外来劳动人口之间取得平衡,确保两个群体不但能共存,还能互惠互利,维持二比一的比例下来将是关键。林瑞生认为,政府至少要做到确保“2/3加1/3,不小于1”,即外籍员工的引进不会影响本地人的就业机会,打造劳动队伍更坚强的新加坡核心。

他说:“我们不应该在国内互相竞争,而应该是在国外一起竞争,为我们的经济争取更好的增长,为我们的国人争取更好的就业机会。”

要做到这点,首先必须确保雇主在聘雇员工的过程中,没有歧视本地人。只不过令人讶异的是,根据林瑞生透露的最新数据,自2016年2月起,被列入“三弱”企业监督名单的公司已达500家。尽管当中有150家企业改善了人力资源政策,与相关单位合作后,一共为2200多名本地员工提供了新岗位,但仍有350家公司还在名单上,当中有60家因不愿意配合,而被禁聘外籍员工,所有工作准证的申请和更新都不被批准。

另外,从今年7月1月起,只要是聘有至少10名员工的公司、要填补的职位空缺月薪少于1万5000元,都必须先在全国职业库刊登至少14天的招聘广告,确保优先考虑本地人,算是回应了此次辩论中多名议员针对职业库效应不佳,所提出的不满。过去,只有员工超过25人、所要填补职位月薪少于1万2000元的公司,需要先在职业库上刊登招聘广告。

header_2_Large.jpg

人力部长这次也宣布好几项针对外籍员工队伍的措施,用意是确保在本地就业的外籍员工都是素质好并且掌握高技能的专才。他指出,尽管一些议员的讲话反映出雇主的顾虑,即担心工作准证资格的收紧,会导致一些职位无法及时填补,造成压力,但事实是这些措施并不影响真正掌握劳动市场所需技能的外籍专才。例如,在人工智能、数据分析和数码服务等新兴领域的企业,其员工的工作准证申请,相信多数将能获批准。

经过检讨,人力部将调整S准证薪水的门槛,从现有的2200元调高到2400元。政府也将延长工作准证持有者的逗留期限,各领域都延长四年。这项措施将在今年5月1日生效。

header_3_Large.jpg

那么,如果“等于一”已算达标,为什么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劳动队伍的凝聚力和素质,做到“大于一”呢?

林瑞生在华语演讲中指出,这是个适者生存的世界,除了要因应快速变迁的科技之外,也必须有“英雄造时势”的冲劲,尽量发挥新加坡的长处和优点。过去,新加坡以强调“更廉价、更好、更快”(Cheaper, Better, Faster,简称CBF)为竞争优势,但如今一旦掉以轻心,这三方面的优势可能都难以维持。

林瑞生最后以中国和日本为例,作为警惕。他说:“试想想,如果样样都较廉价的中国,下来在科技发展方面也能比我们跑得更快;如果样样都较好的日本,也因为跑在我们的前头而变得更廉价,大家在CBF方面都比我们出色……我们还有什么未来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