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预算案

教导年满40岁者使用电子设备 基本数码课程年底前推出

字体大小:

通讯及新闻部已确认国人应具备的基本数码技能,并将以此为基础研发出一套课程,教导年满40岁者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更好地运用电子设备。

参与这套基本数码技能课程的国人可学习如何通过电邮或聊天应用交流、使用政府电子服务,以及如何辨识假新闻等网络安全知识。

通讯及新闻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通讯及新闻部开支预算时作出上述宣布。

他说:“为了确保所有人能从中获益,我们在今年底以前,会以四种语言提供这些基本技能的相关培训。”

这套课程今年中将率先在特定银发族资讯中心举行,为年长者提供共六小时的培训课程。

通讯及新闻部去年成立的数码能力小组会在今年发表数码能力蓝图,提呈提升所有国人数码能力的建议。

下月起全国各地举办“数码诊所”

普杰立也指出,为帮助年长者更有信心地面对数码科技,政府会继续扩大面向年长者的数码能力项目。

这包括下个月起在全国各地举办的“数码诊所”(Digital Clinics),为40岁及以上的中年人和年长者提供一对一指导,协助他们更好地掌握数码技能。

年长者可通过这些“会诊”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包括如何连接至无线网络、按照各自需求调整手机亮度和字体大小等。

他们也能认识可进行电子转账和付款的手机应用,或SGSecure等政府应用。

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去年11月已与东南社理会及企业义工展开合作,在麦波申、勿洛和马林百列等区试行数码诊所。

参与数码诊所的600名年长者当中,有96%表示在会诊后更有信心善用自己的手机功能。

包括之前试行的12场数码诊所,IMDA估计会为2000人举办共54场会诊。 IMDA也计划在全岛六个地点为大约2000名50岁及以上中年人和年长者举办48场“体验式学习之旅”(Experiential Learning Journeys)。

参与者会在新加坡青年志愿团队的带领下试用多项数码服务,包括如何用QR码付款以及通过电子方式为地铁储值卡添值等。

为了鼓励年长者开始用电子转账,参与者可获得银行及电子付费业者提供的购物或饮食折扣等,价值预计足以抵消参与者需缴付的象征性费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