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预算案

新加坡准备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申遗”

新加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国人最爱的传统美食。(档案照)
新加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国人最爱的传统美食。(档案照)

字体大小:

政府将拨款6600万元来落实新加坡的首个文化遗产发展总蓝图,全面而长远地为后代保存我们的共同文化遗产。国家文物局今年将开始推行“新加坡文化遗产计划”中的首个五年计划。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昨天在国会辩论她的部门新财政年开支预算时透露上述消息。

她也宣布,新加坡在今年2月22日正式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3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的缔约国,通过签署这一国际公约,确保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以代代相传。

作为缔约国,新加坡下来将致力于让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家文物局下来几个月将与本地社群对话,找出能让新加坡人产生共鸣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新加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各族群的传统艺术、民间习俗、节日庆典、宗教仪式、本地歌曲,还有国人最爱的传统美食等。

2008年时,中国的昆曲、古琴艺术,日本的能乐、歌舞伎,韩国的清唱板索里和宫廷宗庙祭祀礼乐成功申请入遗。韩国在同一年让“江陵端午祭”入遗曾引发争议,但中国隔年成功让“端午节”也入遗,平息争议。像日本和食、韩国泡菜、中国书法、篆刻、剪纸、针灸,珠算、京剧、粤剧、南音等,都是被列入联合国名录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了解,我国政府还未决定推动哪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入遗,当务之急是先广泛征询国人的意见,携手草拟一份本地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最终被选定的入遗项目,必须能反映新加坡的多元文化特质,同时能凝聚国人,而且是被大家共同珍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申遗的目的是提高人们的保护意识和相关文化遗产的能见度,最终目的是与国际社会分享我们的多元文化。

新加坡文化遗产计划由四大主题组成

傅海燕说,政府也计划在下来两年修改宪法,更好​地保护我们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包括捍卫我们的考古历史。政府将在下个月的新加坡文化遗产节公布更多详情。

“新加坡文化遗产计划”由四大主题组成,分别是“我们的家园”“我们的文化”“我们的珍藏”和“我们的社群”。

在“我们的家园”主题下,文物局将制定更好的策略来保护物质文化遗产,确保我们能更早​地在保存文化遗产和寻求发展之间取得某种平衡。

傅海燕说,政府也会推出一些措施来更好地​保护“我们的文化”,包括我们的传统习俗﹑礼仪﹑节庆和美食等。她指出,这些都是确保持续性,把过去连接到现在的丝线,必须小心保护,才能连接到未来。

网络编辑陈展慧(35岁)和她妈妈黄桂春(68岁)闲暇时喜欢试着烹煮各种本地传统美食如烧肉、叻沙、算盘子、芋泥月饼等。

陈展慧说,传统食物是她最喜欢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因为人人都爱美食。不过她发现随着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的改变,很多传统美食正渐渐被年轻一代遗忘,而这是大家所不愿意看到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