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财政预算案

陈企业、陈延毅:财政预算须应对莫测未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上周,我参加了匈牙利央行在布达佩斯举办的一次国际会议。各国央行行长就央行的有效作用展开了激烈辩论。当市场失灵时,政府应该出手干预吗?解决目前和潜在的经济和金融危机的适当政策措施是什么?在我们的讨论中,新加坡一再被认为是央行与政府在危机管理方面一直做得很好的典范。


关于新加坡模式的讨论,主要是新加坡如何有效地管理危机,从而每次都能从经济衰退或放缓中迅速反弹。然而,我认为这场讨论在很大程度上,没有抓住问题的关键,即危机的严重性得到缓解,从根本上来说,主要是由于强劲而稳定的宏观经济基本面,以及在微观经济环境中,为企业和个人有效配置资源。实际上,以预防性和先发制人行动,而不是事后才来补救为前提的基本战略,使新加坡一次又一次有效管理危机的工作变得较为容易。最近出台的有关房地产买卖和银行相关贷款的审慎监管条例,以及防患未然的市场降温措施,就是很好的例子。


在人民行动党连续14届执政的50多年时间里,新加坡的广大公众理所当然地认为,实现经济的成功增长、创造稳定就业机会和提高生活质量,是人民行动党政府的责任。即使在许多其他国家,选民在选举新政府时,都不能满怀信心地期望享有这些应得的福利,至于不存在民主政府制度的国家,选民甚至无法要求得到这些保障。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