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财政预算案

只要是1996年底之前入籍 错过建国配套长者可享立国配套

昨天在滨海湾花园的活动上,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左起)、卫生部长颜金勇、财政部长王瑞杰、李显龙总理和夫人何晶、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以及通讯及新闻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一起举杯向立国一代致敬。(陈渊庄摄)
昨天在滨海湾花园的活动上,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左起)、卫生部长颜金勇、财政部长王瑞杰、李显龙总理和夫人何晶、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以及通讯及新闻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一起举杯向立国一代致敬。(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强调:立国一代配套“会是充实的配套,并将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立国一代国人支付医疗费用,同时也是国家对他们表达感激之情的方式”。

在1949年或之前出生但不符合享有建国一代福利的国人,只要是在1996年底以前成为公民,这次将能受惠于立国一代配套。

有关立国一代配套的详情,将在本月18日的财政预算案上公布,财政部长王瑞杰和卫生部长颜金勇会陆续在国会进一步说明。

李显龙总理昨天在向立国一代致敬的活动上,宣布上述消息时打趣说,“不会抢他们的风头”。

李总理去年在国庆群众大会演说时宣布政府将推出立国一代配套,以协助50万名在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国人减轻医药负担。他们到诊所时可享有门诊津贴,也会定期得到保健储蓄填补额和终身健保的保费津贴等。但立国一代配套的津贴和优惠,不会像建国一代配套那样多。

类似与建国一代配套的条件限制,今年在60岁至69岁这个年龄段的国人同样得符合入籍时间条件,即必须是在1996年12月31日或之前取得公民身份。

政府对建国一代的定义则是在1949年12月31日或之前出生,并在1986年12月31日或之前成为公民,在本地生活或工作的第一代新加坡人。

建国一代配套在2014年推出时,政府拨出80亿元设建国一代基金,在未来至少20年为45万名建国一代提供医疗津贴等。

李总理首次宣布立国一代配套时曾说,建国一代在人生中有较少的优势,因此立国一代配套的好处不可能和建国一代配套等量齐观。

不过,他昨天对在场200多名立国一代强调:“这会是充实的配套,并将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你支付医疗费用,同时也是国家对立国一代表达感激之情的方式。”

向立国一代致敬活动昨天在滨海湾花园举行。

同为立国一代的李总理先后以马来语、华语和英语致辞,阐述立国一代这些年如何在先贤的基础上,辛勤耕耘和无私付出,塑造今天的家国。

他说,回看过去,新加坡在克服危机和问题时“似乎总是一副稳操胜券的样子”,但现实并非如此。每一次危机,立国一代必须证明他们拥有韧性和团结精神,能齐心迎接挑战,继续维持社会凝聚力和种族和谐。

李总理指出,我国独立初期最为脆弱,例如当马来国人在一夜之间成为少数族群,商人失去马来西亚市场,新马两地的亲人也被政治边界所分隔,一股恐惧和不安的情绪弥漫周围。

然而,立国一代深刻体会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意义。虽然当时华人有句话说“好男不当兵”,在英军宣布提前撤离新加坡后,立国一代青年却义不容辞去服兵役,成为我国最早几批国民服役军人,协助我们建立起今天的新加坡武装部队。

立国一代的妇女很多也年纪轻轻就开始工作养家,没有机会完成学业。

李总理说,立国一代的成长经历,跟我国的发展进程紧密相连。国家从自治走向独立的经历,塑造了这一代人的人生观,激励他们不断奋斗,要把新加坡建设成一个繁荣昌盛的国家。

他说:“因为有你们的坚持和信念,新加坡才能有今天的成就。各位的付出,是有价值、有意义的牺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