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财政预算案

王瑞杰:预算案是长期战略规划国人应看长远

字体大小:

王瑞杰语重心长地表示,不能简单地把预算案视为每年政府派发的“福利包”。事实上,预算案是政府对我国经济的一个长期规划,目标是要系统性地解决我国未来可能面对的种种挑战。

今年的财政预算案聚焦低收入和年长群体,让一些国人感觉被政府遗忘,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2月28日)说,财政预算案考虑的是长期的战略规划,为应对未来挑战做准备,这是“新加坡式”做法,他呼吁国人以长远眼光看待预算案,与政府携手共建强盛团结的新加坡。

国会周二起对新财政年政府财政政策展开辩论,共有55名议员和担任政治职务者参与了三天的辩论,他们针对我国收入不平等、年长者、低薪工人和中小企业面对的困境等课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王瑞杰昨天用了一个半小时总结预算案辩论。他指出,预算案中有一些惠民政策,包括“立国一代”配套和开埠200周年纪念花红,另一方面,政府也做出了一些艰难但必要的决策,包括收紧服务业客工比率顶限和调高柴油税等。一些国人也向他申诉,感觉今年个人收获不大。

对此,他语重心长地表示,不能简单地把预算案视为每年政府派发的“福利包”。事实上,预算案是政府对我国经济的一个长期规划,目标是要系统性地解决我国未来可能面对的种种挑战。

以收紧客工比率顶限为例,王瑞杰解释,全球经济风云变幻,政府必须果断做出决策,促使企业建立以新加坡人为核心的高技术团队、提高生产力,协助他们在未来适应新时代的需求。

调高消费税时间表未定

同样,随着我国人口迅速老龄化,政府在永久性医疗服务和其他医疗保健项目的支出也将持续增加。为了应付医疗、学前教育和安全领域的重要开支,政府必须结构性地增加国家收入,而调高消费税是个必要的做法。

政府去年宣布,消费税将在2021年至2025年期间上调至9%。王瑞杰昨天承诺,政府一定会慎重考虑,不会轻率地做出调高消费税的决定。他表示,目前还未定下调高消费税的具体时间表。

在回应议员关于如何使用财政盈余的问题时,王瑞杰指出,每届政府累积的盈余都会纳入国家储备金,这笔资金既是我国的战略财产,也是战略防线。随着全球经济放缓和不确定因素增加,王瑞杰认为,政府要未雨绸缪,秉持量入为出的财政预算方针,通过审慎借贷为国家建设进行稳定融资,也以长期积累应对未来的不时之需。

王瑞杰说,我国政府就是通过这种独特的“新加坡式”做法,时刻以民为重,为国家的未来做出长远规划,同时也不忘应付眼下的变化,以期为全体国人建设更美好的新加坡。

工人党秘书长、阿裕尼集选区议员毕丹星昨天代表工人党宣布,支持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但该党反对调高消费税的立场不变。

国会拨款委员会昨天开始辩论各部门的开支预算,首先是总理公署、财政部和国防部。今天继续辩论国防部、外交部和内政部的开支预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