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财政预算案

减少碳排放量 改用环保电动车明年将有更多优惠

全岛目前有约1600个充电站。预计到了2030年,我国公共停车场会有多达2万8000个充电点,为电动车车主提供更多便利。(叶振忠摄)
全岛目前有约1600个充电站。预计到了2030年,我国公共停车场会有多达2万8000个充电点,为电动车车主提供更多便利。(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王瑞杰指出,为了更好应对气候变化,我国拟在2040年前停用所有内燃式引擎车辆,由更节能环保的车辆取代。政府将从三方面着手,推出优惠鼓励车主改用电动车。

从明年1月起,车主注册电动车时可享有高达2万元的附加注册费优惠。到了2040年,全岛公共停车场会安装多达2万8000个电动车充电点,为电动车车主提供更大便利。

气候变化是我国面临的一大挑战,其中本地交通领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较大,使用内燃式引擎的车辆也会造成空气污染,对人体有害。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发表2020财政年预算案声明时指出,为了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并加强公共卫生,我国拟在2040年前停用所有内燃式引擎车辆,由更节能环保的车辆取代。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政府将从三方面着手。

首先是提供更多津贴优惠。政府将推出商用车减排税务计划(Commercial Vehicles Emissions Scheme)。这项类似于前年推出的车辆减排税务计划,将通过津贴鼓励买家选购废气排放量较低的轻型货车。

购买电动汽车和德士则可享有高达45%的电动车附加注册费优惠(以2万元为顶限)。这项优惠将在明年1月起生效,直至2023年底。

陆路交通管理局指出,购买电动车时所需的较高费用往往让潜在买家望而却步,不过在这项新计划下,车主享有的优惠同等于购买新车约11%费用,这将鼓励更多人改用电动车。

明年起调整汽车路税计算法

政府也会从明年1月起调整汽车路税计算法,预计所有电动车和部分混合动力车须支付的路税将下调。

第二,政府将扩大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全岛目前有约1600个充电站,预计到了2030年,全岛公共停车场会有多达2万8000个充电点。

第三,政府会采购和使用更多节能环保车辆,为环境尽一分力。

然而,随着更多人改用电动车,我国税务所得预计会受到巨大影响。王瑞杰指出,燃油税是我国政府收入一大来源,每年可高达10亿元;另外,鼓励车主减少用车,也有助改善道路阻塞。

不过电动车车主不必支付燃油税,因此政府将调整车辆税务结构,根据电动车行驶的距离向车主征税。

政府有意通过新一代公路电子收费系统计算行驶距离,然而,要在我国全面采用这一套新系统仍有好多年,因此政府将在这段过渡期间,改以一次性征税的形式来填补日后将减少的燃油税所得。

一次性征税将从明年1月起生效,并分别在2022年及2023年1月上调。以一辆电动汽车为例,未来三年的一次性征税分别为200元、400元和700元。

王瑞杰指出,随着政府调整路税计算法并实施一次性征税计划,部分电动车车款需支付更高的路税总额,不过车主将能通过电动车附加注册费优惠计划,省下不少费用。

我国也将探讨其他减少碳足迹的措施。国家环境局近期会展开试验,在丹那美拉海岸路的道路建筑工程中试用由垃圾焚烧后剩余底灰制成的“新生沙”(NEWSand)。

另外,政府也会投入近10亿元资助再生能源和碳存储等城市方案及可持续性方面的研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