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财政预算案

王瑞杰:市场过度解读QC条例调整 目前没考虑放宽房地产降温措施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接受彭博电视专访,畅谈2020财政年预算案如何推动新加坡发展成全球和亚洲的枢纽。(彭博社)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接受彭博电视专访,畅谈2020财政年预算案如何推动新加坡发展成全球和亚洲的枢纽。(彭博社)

字体大小: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接受彭博电视访问时说,当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正是由次级房贷打包成的债务抵押债券引发的,因此政府必须观察经济里各个环节的连接,尤其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的连接,确保制定对的政策。

政府目前并没有考虑放松房地产降温措施。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接受彭博电视(Bloomberg TV)现场访问,谈及政府要观察到哪些市场现象才会考虑调整额外买方印花税(ABSD)时,他回应说:“我们目前并没有考虑这项课题。”

王瑞杰说:“作为一个岛国,政府必须谨慎观察房地产市场。别忘了,全球金融危机是由次级房贷打包成的债务抵押债券引发的。所以我们必须观察经济里各个环节的连接,尤其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的连接,确保我们制定对的政策。”

他强调,对新加坡人来说,房地产不只是一项投资,也是栖身之所。政府必须制定合适的政策,让居者有其屋。

政府在2018年7月收紧ABSD条例,发展商五年内未脱售的私宅单位,须支付相当于房地产估价30%的ABSD。本月初,政府放宽发展商合格证书QC条例,减缓了发展商持有未脱售单位的成本,有市场人士将这个动作解读为房地产降温措施松绑的第一步。

对此,王瑞杰笑说:“市场过度解读了。”

由于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冲击区域经济,贸工部本周一将今年经济增长预测下调到负0.5%至1.5%。

相信我国仍可取得正增长

在电视访谈中,王瑞杰被问及是否有信心,刚推出的预算案措施能避免新加坡经济陷入萎缩。他强调,政府的中间观点仍是今年将取得正数增长,而预算案将为我国经济提供“相当大的财政刺激”,但接下来的走势将取决于全球经济以及冠病疫情未来几个月如何演变。

王瑞杰强调,预算案除了帮助国人面对眼前挑战,也要继续推动转型,抓住中长期结构性变革所带来的机遇。

他形容我国当前的处境,就像坐在船上,前方有大浪,必须挺过,但如果只专注抵挡大浪,大浪过后,大家可能也已失去方向。“所以我们要做的是迎接大浪,并且稳住前进的方向。”

王瑞杰说:“我们首要的长期课题是科技和创新,那是推动全球下一阶段增长的动力。我们要确保新加坡搭上这班列车,成为全球和亚洲的科技、创新及企业枢纽,跟全球多个枢纽连接。”

政府在2020财政年预算案推出亚洲通培育计划(Asia-Ready Exposure Programme),要让70%的本地高等学府学生在毕业前拥有海外经验,而且当中70%要接触过亚细安、中国或印度。

王瑞杰说:“当我们了解亚洲,就能扮演枢纽角色,吸引全球企业从新加坡进入亚洲,也吸引亚洲公司从新加坡迈向全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