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财政预算案

总统总理部长减薪一个月 前线抗疫人员获多达一个月特别花红

字体大小:

李总理面簿贴文指出,减薪展现了团结精神。虽然本地疫情受到控制,但病毒仍在许多国家扩散,“我们得保持高度警惕。无论发生什么事,让我们团结一致,全新加坡一同取得胜利。”

总统、总理和内阁部长等担任政治职务人员,都将减薪一个月,与人民共度时艰。

政府也会给在前线对抗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的公务员,发放最高达一个月的特别花红,以表谢意。

全球经济笼罩在疫情的阴影下,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在国会总结新财年政府财政政策辩论时宣布,为支持民众,所有担任政治职务者将带头,少领一个月的薪金。

哈莉玛总统也表示自愿减薪一个月。此外,所有国会议员也将少领一个月的议员津贴;常任秘书、副常任秘书和法定机构总裁等高级公务员则少领半个月的薪金。

王瑞杰宣布上述措施后,在场议员纷纷拍打座位扶手,表示支持。

根据现有的政治职位薪金水平和框架,初级部长(MR4级)的年薪为110万元,这包括月薪、第13个月花红、常年可变动花红、个人表现花红和国家表现花红。

其他政治职务者和议员的年薪也以此为准,总理年薪为两倍,高级政务次长年薪则为0.52倍。国会议员一年的津贴则是初级部长年薪的17.5%,相等于19万2500元。

医疗人员勇敢地看护患者,不辞辛劳地防止病毒扩散,无私奉献和投入。王瑞杰宣布,前线抗疫公务员将获得特别花红。这些人员包括卫生部和重组医院医疗人员,以及在前线对抗疫情的各机构公务员。

政府也会以适当方式嘉许其他在对抗疫情过程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公务员。

另外,政府也会向所有公共卫生防范诊所发放一次性津贴,协助它们照料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的病患。

这不是政府在危难时期减薪的首例。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后、2001年九一一事件后,以及2003年沙斯疫情期间,政府都宣布部长减薪10%。

沙斯期间,公共医院工作人员也获得相等于基本薪金10%,外加每人1000元的特别花红。

李显龙总理昨天在面簿贴文,指政治职务者和国会议员少领一个月的薪水和津贴,展现了危难时期的团结精神。“目前为止,本地病情受到控制,但病毒仍在许多国家扩散,因此我们得保持高度警惕。无论发生什么事,让我们团结一致,全新加坡一同取得胜利。”

哈莉玛总统也在面簿贴文中说,向前线人员分发特别花红虽然只是微小的举动,但表达对前线人员的关心,意义深远。

王瑞杰说,新加坡之所以能有效和有力应对冠病疫情,有赖政府与人民之间牢固的信任。他在演说中再次勉励全国团结:“接下来几个星期、几个月,我们得大量用上我们储备起来的韧性、信任和团结。最终让我们挺过艰难时期的,是整个社会目标一致。如果我们能在危机中取得好表现,我们就能重新补充这些储备,加强又一代人的韧性和团结。”

受访分析师对上述措施不感意外。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蔡学敏说:“政府以身作则,减少领取薪水,把省下来的资金转拨给受冠病影响,及在前线奋战的人员……此举也会鼓励私企作出相同的牺牲,保住员工饭碗。”

国会拨款委员会后天继续辩论内政部、国防部和外交部的开支预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