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财政预算案

到了2028年 所有中学生将备有个人电脑加强数码学习

再过几年,所有中学生将有一台个人学习电子配备,上课时可利用它登录学生学习平台进行活动,并在课外自主学习。兰景中学去年起已试行这项计划。(林国明摄)
再过几年,所有中学生将有一台个人学习电子配备,上课时可利用它登录学生学习平台进行活动,并在课外自主学习。兰景中学去年起已试行这项计划。(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到了2028年,所有中学生会各有一台笔记型或平板电脑,可用来登录“新加坡学生学习平台”进行课堂活动与自主学习。

教育部将从今年6月起分阶段推行计划,到了2024年,所有中一学生将拥有这类个人学习电子配备。学生可利用教育储蓄(Edusave)购买电脑。

除了每年提供的储蓄额,教育部今年将拨出7500万元,为中小学生的教育储蓄户头填补额外200元。低收入家庭学生也会获额外津贴,无须自掏腰包购买电脑。

教育部长王乙康昨天(3月4日)在国会辩论教育部开支预算时宣布,将在学校和大专学府推行全国数码学习计划,从各阶段培养学生的数码通识能力。其中一个方式是为中学生提供个人电脑,借助科技来提升学习成效。

八所中学去年试行计划,让学生上课时使用电脑登录新加坡学生学习平台(Singapore Student Learning Space),课外也利用它自主学习。教育部自2017年起在全国学校推行该平台,收录各种教学资源。

王乙康指出,教育部将通过大宗购买的方式为个人电子配备招标,把价格降低至每台几百元,确保学生负担得起。

“多数学生的教育储蓄户头会有足够储蓄购买电脑,部分已动用较多储蓄额的学生可能得付一些现款,但教育部会为低收入家庭的学生提供额外津贴,确保他们无须自费。”

更多学校开办O水准和A水准电脑应用计算

他说,面对新时代与挑战的改变,我国的教育课程须相应调整。除了通过全国数码学习计划提升年轻人的数码知识,品格与公民教育也会更新,从中建立学生的网络健康意识。

从明年起,更多学校也将提供O水准和A水准电脑应用计算(Computing)。开办这科的中学将从22所增加到30所,初级学院则从八所增加到10所,以加强培养科技人才。

教育部受询时指出,去年有500名学生报考O水准电脑应用计算,200名学生报考A水准电脑应用计算。当局预计在未来,每年分别有700人和300人修读O水准和A水准电脑应用计算。

到了2021学年,各大专学府也会更新课程,加强学生的数码通识能力与网络健康意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