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财政预算案

无须大屋换小屋 年长者以组屋套现可获更高现金花红

年长屋主日后以组屋套现时可获得更多现金花红,增幅为50%,最高可达3万元。(档案照片)
年长屋主日后以组屋套现时可获得更多现金花红,增幅为50%,最高可达3万元。(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新宣布的调整简化了大屋换小屋时,屋主可获得的乐龄安居花红申请条件,同时调高乐龄安居花红和屋契回购计划的花红金额。

年长屋主日后以组屋套现时可获得更多现金花红,增幅为50%,最高可达3万元。他们也未必得要大屋换小屋,只要购买的是三房式或更小的单位,并用卖屋所得填补公积金退休户头,便可获得乐龄安居花红。

20200305_news_housing_Large.jpg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天(3月4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该部门开支预算时,宣布上述消息。所有调整立即生效。

为退休户头填补6万元 便可获乐龄安居花红

年长屋主目前可通过数种方式以组屋套现,包括大屋换小屋和屋契回购计划。新宣布的调整简化了大屋换小屋时,屋主可获得的乐龄安居花红申请条件,同时调高乐龄安居花红和屋契回购计划的花红金额。

今后,年长屋主只要出售原有的组屋,购买三房式或更小的单位,并用卖屋所得为公积金退休户头填补6万元,便可获高达3万元的乐龄安居花红。即使填补额未达6万元,年长屋主每填补2元,可获1元花红。

这也意味着,年长屋主未必得大屋换小屋。黄循财举例,原本住在成熟组屋区三房式单位的年长屋主,如果购买非成熟组屋区的三房式单位,并能从售屋中套利,就可获得花红。

申请乐龄安居花红时,屋主也只须为公积金退休户头填补最多6万元。过去,取决于户头存款额和卖屋所得,他们可能得填补超过6万元。

乐龄安居花红的其他申请条件保持不变,包括必须有至少一名屋主是年满55岁的新加坡公民,每月家庭收入不超过1万4000元等。

为了与乐龄安居花红保持一致,屋契回购计划的现金花红也将调高。今后,住在三房式或更小单位的年长屋主,只要将部分屋契卖回给建屋发展局,并用卖屋契所得为公积金退休户头填补至少6万元,便可获高达3万元的现金花红,高于原本的2万元。

住在四房式单位,以及五房式或更大单位的年长屋主,则可分别获得高达1万5000元和7500元的现金花红。即便填补额少于6万元,年长屋主仍可获得一定比例的花红。例如,住在三房式组屋或更小单位者,每填补2元,可获1元花红。

已申请乐龄安居花红或屋契回购的年长屋主,如果尚未获得花红,也可从上述调整中受惠,从下个月1日起获得更高花红。

黄循财说,许多年长人士拥有自己的房子,却担忧退休储蓄不足,当局通过各种方式帮助他们“解锁”组屋的价值。

为协助国人了解这些不同选项,尤其是屋契回购计划,当局举办了更多公开对话会。

黄循财说,通过这些活动,当局也收集到不少公众的反馈和看法。“其中一个反馈是,这些计划相当复杂,可以进一步简化,尤其是乐龄安居花红,因为它有好几个申请条件。我们研究后,决定简化和加强乐龄安居花红。”

国会今天将继续辩论交通部与卫生部的拨款预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