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财政预算案

东部10年后添新医院 碧山及比达达利增设综合诊疗所

亚历山大医院本月起用机器人辅助医护人员照顾隔离病房内的冠病19病患和疑似病例。备有摄像头及屏幕的机器人(图左)进入隔离病房后,病房外的医护人员可通过屏幕与病人沟通、观察病情,甚至送饭送药。右起为亚历山大医院保健技术临床研究主任叶文俊医生及慢性疾病科兼传染科助理顾问孙锦医生。(唐家鸿摄)
亚历山大医院本月起用机器人辅助医护人员照顾隔离病房内的冠病19病患和疑似病例。备有摄像头及屏幕的机器人(图左)进入隔离病房后,病房外的医护人员可通过屏幕与病人沟通、观察病情,甚至送饭送药。右起为亚历山大医院保健技术临床研究主任叶文俊医生及慢性疾病科兼传染科助理顾问孙锦医生。(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这家由新保集团负责运营的新综合医院预计在2030年落成。集团接下来将与社区接洽,确保新医院符合居民医疗需求。

到了2030年,我国东部地区除了樟宜综合医院,还将出现另一家崭新的综合医院。另外,全国会继续增设综合诊疗所,亚历山大医院的第一阶段重新发展计划也将在2030年前完成。

卫生部长颜金勇昨天(3月5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卫生部开支预算时,花了不少时间阐述我国在控制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方面的努力、进展、未来预测与关注方向。

不过他也指出,在倾力抗疫同时,我国须继续放眼长期规划,应付未来医疗需求。因此,在回应议员有关我国东部地区的医疗需求时,颜金勇说:“我们已开始策划在东部设立一家结合急症与社区医院为一体的综合医院,预计2030年左右建成。”

颜金勇说,虽然新医院也会有一般医院都提供的服务,但当局也想了解社区对新医院的看法与期望。因此,负责这家新医院的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SingHealth)接下来将与社区接洽,共创点子确保新医院能应对居民需求。

东部现有的樟宜综合医院建于1998年,它也是新保集团旗下的一家急症医院。

东部新医院将是本地第12家公共急症医院,目前有10家,第11家是按计划应从2022年起逐步投入运作的兀兰综合医院。

颜金勇说:“我们在建造兀兰综合医院时,因土壤问题遇上一些挑战,但已大致赶上进度。面对如今的冠病疫情,我们正与建筑商及供应商洽谈了解受影响程度,希望能降低(工程)拖延程度。”

除了新医院,卫生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也在国会透露,碧山及比达达利两区都会在未来10年拥有各自的综合诊疗所,使我国到了2030年时,总共会有32家综合诊疗所。

蓝彬明说,当局下来也会重新发展一些现有综合诊疗所,其中包括大巴窑综合诊疗所。

亚历山大医院扩建工程预计2030年完成

与此同时,目前占地12.2公顷的亚历山大医院也将在2030年前完成第一阶段重新发展计划。院方会扩大院区范围,并入医院旁一片空置几十年的土地,使医院面积扩大至约13.1公顷。

扩建后的亚历山大医院将更贴近医院附近女皇道一带的组屋区,为居民提供便利。

面对目前的冠病疫情,亚历山大医院也从本月起,用机器人辅助医护人员照顾隔离病房里的冠病病患和可疑病例,在确保病患获得即时照料同时,减少医护人员与隔离病患的接触。

另一方面,随着本地医疗系统不断扩大,医疗开销也会增加。颜金勇说:“我们的全国医疗开销已从2012年的130亿元增至2017年的220亿元,或相当于每年增长11%。”

其中五个百分点上涨是因使用率增加、四个百分点上涨因人力开销增加,其余两个百分点是因药物及器材等价格上扬所致。

国会拨款委员会今天会辩论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开支预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