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财政预算案

明年1月起调高顶限 多重慢性病患可提用700元保健储蓄

明年1月起,病况较复杂的慢性病患,每年可从保健储蓄提取700元支付医药费。(档案照片)
明年1月起,病况较复杂的慢性病患,每年可从保健储蓄提取700元支付医药费。(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符合条件的病患包括,一年内针对至少两种慢性病,或一种带并发症慢性病就医的病患。慢性疾病管理计划下的20种常见慢性病包括中风、糖尿病和高血压等。预计将有超过17万6000名病患在新计划下受惠。

从明年1月起,病况较复杂的慢性病患,每年可从保健储蓄提取700元支付医药费,比现有的500元顶限高。

卫生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昨天(3月5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卫生部开支预算时指出,病况较复杂的慢性病患须负担更高医药费,因此卫生部将在明年1月推出“保健储蓄700”计划(MediSave700),让他们能动用高达700元的保健储蓄,这比现有“保健储蓄500”计划的500元顶限高。

提取顶限将根据每名病患来计算

符合条件的病患包括,一年内针对至少两种慢性病,或一种带并发症慢性病就医的病患。慢性疾病管理计划(CDMP)下的20种常见慢性病包括中风、糖尿病和高血压等。预计将有超过17万6000名病患在新计划下受惠。

唐振辉也说,提取顶限将根据每名病患(per-patient)来计算,而不是每个户头(per-account)。这意味着,根据新计划,无论动用多少个家人的保健储蓄,病患最多只能提取700元。这项改变旨在让病患根据自身医疗需求,提取相应的保健储蓄款项。

国会议员陈佩玲(麦波申区)和工人党议员毕丹星(阿裕尼集选区)在辩论时建议,应灵活调高保健储蓄提取顶限。他们表示有不少居民反馈,保健储蓄明明很充足,但基于提取顶限,他们仍须掏出有限的现金来支付医药费。

针对以上建议,唐振辉指出,卫生部正在探讨如何提高使用保健储蓄的灵活性,其中包括扩大保健储蓄,让重度残障者用来支付长期护理费用。

从今年中起,在终身护保计划下,若无法自理任何三项日常活动,受保人每月可获至少600元赔付额,而且款项将逐年增加。

在现有的灵活保健储蓄计划(Flexi-MediSave)下,年满60岁国人每年可灵活动用高达200元的保健储蓄,来支付综合诊疗所及社保援助计划(CHAS)诊所的看诊费。

去年11月,CHAS计划也加强保障推出绿卡,让全民不论收入,都能在CHAS诊所享有慢性病医疗津贴。约有20万名国人已在去年收到CHAS绿卡。

唐振辉重申:“推出这些计划是为了平衡当前的医疗费用和未来的医疗需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