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财政预算案

李总理:若需要不排除年底前再动用储备金 追加预算案空前庞大应可助企业国人

字体大小:

李总理指出,如果有必要再动用国家储备金,国人不用担心,因为国家已储备好“干火药”,储备金很充足。

数额空前庞大的追加预算案是必要的,李显龙总理相信现阶段应可达到拯救企业的经济成效,也有稳定民心的作用,但由于疫情充满不确定性,他不排除在年底之前,政府还会须要再动用国家储备金。

李总理指出,如果有这个必要,国人不用担心,因为国家已储备好“干火药”(dry powder),储备金很充足。

他说:“我们这次推出第二个经济援助配套,动用到多达170亿元的国家储备。我们从来不公开总储备金数额,但大家放心,数额比目前拨出的多很多,相信能让我们用上好一阵子。”

冠病疫情令我国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政府在短短五周内追加拨款,前天推出480多亿元的第二个经济配套,其中须动用170亿元储备金资助一系列措施。

这是我国独立以来数额最庞大的预算案,哈莉玛总统已原则上同意政府动用储备金。

李总理昨午在总统府以中英文接受本地媒体访问,重点谈政府推出的坚韧团结配套(Resilience Budget)。他指出,援助措施总额多大、要动用多少储备金都是一种判断,不是“可用加减乘除来证明”的计算。

政府已倾全力保企业保员工

他希望人民能够理解,这次政府已倾全力帮助企业并保住员工的饭碗,推出那么庞大的配套更不是杯水车薪。

李总理也说,追加预算案是空前巨大的财政开销,相信能帮助企业与国人再挺过下来三至四个季度,但如果疫情又有突变,政府也做好准备,可以再做更多,很可能再动用储备金。

他说:“我相信配套肯定对减低公司实际成本和家庭开销有一定作用,能让企业和国人恢复信心。当然,有了这个配套,我们还是有艰难的日子要过,但至少它能帮我们更平稳地继续过日子。”

他也补充说,过去当一些人批评政府为何不动用国家储备金时,幸好领导人都没有动摇,坚持要未雨绸缪,否则如今不会有充足的资源防疫。

李总理形容我们目前在抗疫与缓解经济冲击方面,面对非常严峻的挑战,而且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政府可以给予企业薪金资助与租金补贴,但却不能解决市场需求疲弱的问题。

他以中国武汉的情况为例说,目前那里的小型企业都“快要断气”,甚至一些已经倒闭。“这关系到从零开始,重建经济。我们也得做好这样的心理准备。”

他说:“现在不同的是,我们架起了防洪闸,希望洪水不要再涌入,但这闸门还是可能有缺陷,病毒还是可以传到新加坡。我们必须谨慎地看守闸门,把流进来的水都抹干,这样才不会汇流成河,然后把我们淹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