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新年特备2018

与孩子一起制作 新年装饰

黄明君和儿子周伯乐一起用红包封制作新年灯笼,好玩又有意义。
黄明君和儿子周伯乐一起用红包封制作新年灯笼,好玩又有意义。

字体大小:

过新年,一起制作新年装饰,是很好的亲子活动,孩子对佳节的感受会更深刻。

新年到了,到处张灯结彩,家里也能张贴新年装饰,增添春节气氛。发动家人一起动手制作新年装饰,尤其家中有小孩的,爸爸妈妈不妨一起带领孩子们做这个既好玩又有意义的亲子活动。

黄明君(38岁,自由撰稿)和4岁儿子周伯乐一起动手制作新年灯笼。她说:“我和孩子平时会一起制作卡片如生日卡,孩子也爱玩黏土,发挥创意。现在要过新年,一起制作新年装饰,是很好的亲子活动,孩子对佳节的感受会更深刻。”

一起制作 寓教于乐

新年灯笼的材料很简单,用红包封即可,步骤折折黏黏不复杂,年幼孩童也能胜任。黄明君说:“和孩子讲解步骤,先示范给他看,孩子能照做的话,反映他的理解能力。这种美劳也能训练小孩的眼手协调、动作技能(motor skills)、记忆力等等,寓教于乐。”

用红包封做灯笼,花样百出,有圆形、星形、铜钱形、宝莲灯、鱼形、花球等不同造型的灯笼。

用红包封做灯笼,花样百出。

除了一起做新年灯笼,只要稍微发挥创意,动动脑筋,就能变化出多种新年装饰。讲究环保的父母,可用废物利用的方式,设计美劳。

例如使用厕纸卷制成爆竹;用一次性纸盘做拨浪鼓,孩子还可以在纸盘上作画;用纸杯串起来当舞龙;绉纸(crepe paper)或毛线做成小花球,自制棵小银柳或桃花树。

黄明君建议:“家长们可以和孩子一起写春联、烘焙新年糕点等。我会带孩子去逛年货市场,买些银柳,让孩子挂上新年装饰。我也有名16个月大的女儿,挂新年装饰,应该难不倒她。”

教导孩子传统节日知识

农历新年是华人传统节日,黄明君会趁机教导孩子关于传统节日的知识。她说:“我会分享一些传统习俗,教导他长辈的称谓,讲些吉利话等等。”

过年过节,人们总忙着办年货、大扫除,感觉很忙碌。在装置整理居家时,不妨也让孩子一起参与和学习,让新年的喜悦及温馨,弥漫在每个家人的心中。

新年灯笼制作步骤

●做法:

4.要连接这“花形”的上下部,可将剩余的四个红包封打横,沿着灯笼圆周订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