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新年特备2018

4岁娃学潮剧 ‘唱念做打’样样行

字体大小:

4岁娃“唱念做打”样样行!小女生一年前开始学传统潮剧,训练过程乐在其中不嫌苦,回家还主动看潮剧练习,如今华文和潮州话都有进步。

3岁孩童一般还懵懵懂懂时,黄诗晴(4岁)就已开始学潮剧。每周六下午,她到南华儒剧社与七名年龄介于4岁至13岁的小朋友一同学潮剧。

dan_1207_Large.jpg
两名导师陈玉芝(右一)和 李绿侨(左一)对孩童耐心教导,让他们喜欢来上课。(梁伟康摄)

不论是练功、练舞,还是高唱潮州戏曲,小朋友们在两小时课程中都得练习,排练时也表演得似模似样,目前已上台表演两次。除了间中需要一些提示,黄诗晴几乎能记得所有台位、动作,还会大声唱出潮曲,毫不怯场。虽然还不太明白自己在唱什么,但黄诗晴总是兴奋地上课,在家还会观看经典潮剧片段《桃花过渡》练习。她说:“我喜欢潮州戏,因为可以表演、跳舞、唱歌, 还有学新的东西。”

她的母亲冯静姿(39岁,公务员)从社长口中得知南华儒剧社自去年4月开办儿童潮剧班。身为潮州人,她认为传统艺术快要没落,所以希望女儿多认识潮州文化,同时培养自信。

她说:“我不怕她太小学不了,这个年龄反而吸收力更强。她现在还学会一点潮州话,华文也进步许多。”

胡嘉彦(40岁,财务顾问)去年也送5岁女儿陈钰禧学潮剧。陈钰禧最喜欢色彩鲜艳的服装和头饰,宁可牺牲午睡时间,也要过来上课。社长卓林茂指出,南华儒剧社使命在于传承、推广和发展潮剧。

由于获得国家艺术理事会资助,儿童潮剧课程是免费的。“我们希望能引进小孩和年轻人发展传统艺术,培育下一代戏班子。”

完整报道,请翻阅2月17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