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新年特备2018

广东人的新年习俗从“尾牙”开始

发菜、煎堆、腊肠等是广东人过年不可缺少的年菜。(档案照)
发菜、煎堆、腊肠等是广东人过年不可缺少的年菜。(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不流行“尾牙”这个用词,在台湾就常常听到朋友们说“庆尾牙”,其实就是结合了庆功宴和收工酒为一体的活动。

但其实“尾牙”是广东人过新年的其中一个重要环节,你知道吗?

传统上,农历十二月十六是“尾牙”,是为了准备总结过去一年而举行的祭祀活动。仪式上除了是一般的祭祀供品,还必须有象征好意头的发菜、鱼和柚子等。

到了农历十二月二十四就称为“小年夜“,也叫做“交年”,是传统的谢灶君的日子。相传这一天,灶君会返天庭向玉皇大帝禀报所监视的家庭一年内的情形,故为了要他在禀报时多说好话,家里人就会准备供品来“谢灶君”。

谢了灶君,新年的气氛就真正热络起来。除了大扫除、办年货和贴春联,准备贺年食品更是新年重要的一环。广东人新年一定要吃“煎堆”, 取其其“煎堆碌碌,金银满屋”的意思。煎堆浑圆金黄,外层还裹上一层芝麻粒,里头有些包绿豆有些包花生,好吃之余还象征好兆头!

年三十之后的习俗倒是和其他籍贯的不相上下- 不扫地、不用利器、要说吉祥话等等。

你是广东人吗?以上的习俗之外,还有哪些是你家里仍在跟随的呢?

(刘永健整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