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新年特备2018

为什么要办年货?

为什么需要“办年货”,你知道吗?(档案照)
为什么需要“办年货”,你知道吗?(档案照)

字体大小:

每逢农历新年,家家户户总会忙着“办年货”,但办年货并不是近年才有的“商业习俗”,你知道吗?

年货为什么需要“办”,主要因为在古时候,交通非常不便利,于是为了筹备一年一度的春节,家家户户需要在农历新年前10-15天左右筹办年货。这些年货包括肉类、茶叶、酒类、各种酱料、糖果和一些干粮等,都是属于较基本的食材,目的就是为了团圆饭能吃得好一些,招待亲友也有面子。

除此之外,当然少不了穿戴和装饰用品,而这类型的用品在古时候都能在一个市集内买到,所以办年货也被称为赶集,而这类集市也演变为后来的年货市场。

琳琅满目的年货

现今的年货琳琅满目,但若是要精简处理,有哪些年货是传统上必备的呢?

首先,春联是首要的。在红纸上用金漆书写,取避邪讨吉祥的意头;红包,也成为压岁钱,其实也是需要“办”的年货!只是现今有太多商家赠送红包封套,所以也变得不需要“办”了。

代表“长寿”的长年菜(芥菜);代表“年年有春(存)”的春仔饭(以春仔花插在白饭上);代表为全家带来“好彩头”的菜头。还有一些坚果类如开心果(吃了开心)和糖果(吃了嘴甜甜)等,都是传统的年货。

至于办年货中最重要的食材和干货怎么选?那就要留意zaobao.sg新年特备中的“过年达人”栏目咯。

(刘永健整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