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新春特备2019

身为福建人不可不知的过年习俗!

字体大小:

你是福建人,但你知道我们的老祖宗以前是怎么过农历新年的吗?除了吃团圆饭、守岁和红包,还有哪些属于福建人的传统习俗呢?

据资料显示,按传统福建人的传统,农历十二月二十四日之后就不杀生,所以正月要食用的肉类就会先准备在一个瓮内,以酒和各种配料腌制。

另外,吃团圆饭前要祭祖,而供品中要包括马蹄和年糕。农耕时代,马蹄是生命力旺盛的植物,故寓意祖先保佑后人的含义。

较有趣的是,吃过团圆饭后,父母要帮小孩抹嘴,寓意“童言无忌”,希望神明不会介意小孩口快说错话。

大年初一去拜年也要准备一番——首先要准备一个用竹篾编的容器,然后把饭放入,再插上一朵纸红花,周围插上筷子,用以祭天。

大年初一也要吃“太平面”——用红糟鸡鸡汤泡面线,面里加两个鸡蛋,寓意平安。

福建人新年吃萝卜:好“彩头”!

在福州闽中,农历正月初一的第一顿饭是吃长寿面。为什么是长寿面呢?因为长寿面的面条细长,寓意“长年平安”。这个习俗始于汉武帝时期,据了解是因为当时的人相信“脸长的人会长命”,脸又和面同音,故有了面长命长的说法。生日吃长寿面或面线,据说也是这个说法的延伸。

而在闽南地区,过年餐桌上一定会有芥菜(在闽南方言为“长年菜”的意思)和、韭菜(韭和“久”取谐音,寓意长久)和萝卜(萝卜在闽南语为“菜头,寓意好“彩头”)等食物,都是和传统语言与其谐音有关系。

随着时代变迁,求新求快的都市人早已不追随这些传统习俗,或是说,传统习俗已追不上现代人的步伐,早已被淘汰了。唯一不变的,或许是过年时依然会祈求新一年平安幸福,健康快乐吧?

(刘永健整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