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新春特备2019

海南人的鱼鳔汤

字体大小:

海南有句歇后语“三十晚上-刀砧不得闲”,意思是年三十晚上不管如何,一定要做菜做饭,以祭祖和围炉吃饭。从这点上看得出,海南人过年,八九不离“吃”。

海南人过年一定要吃的包括了猪肉馅鱼鳔、栗子和青蒜等。在海南话里,栗子的栗和“利”同音,而蒜是“顺”的意思,所以又吃蒜又吃栗,寓意“顺顺利利”。

另外,大年初一的凌晨也必须吃“斋饭”——就是清净洁白以怀念祖先之意,吃的东西也必须要带有吉祥的意思。饭桌上可能会有的菜色如清炒茄子(茄子,海南话寓意一年比一年好)、清炒芹菜(芹和勤同音,寓意勤勤劳劳)和长粉丝(寓意日子细水长流)等,希望能为新的一年带来好运气。

初三是更有“炒考”的习俗,就是将大年三十所特别准备的干饭、鸡和鸭头脚用油爆炒再吃,寓意去年有东西剩余到今年,也表示年已经过去(这一点和客家人有点相似哦!)。

值得一提的是,并不是所有海南人会在大年初一迎客的。海南各地的拜年习俗不同,有些初一初二能拜年,有些地方则是不能上人家里拜年。所以,给海南人拜年前,记得问清楚他们的习惯哦。

(刘永健整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