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新春特备2019

潮州人的“压肚腰”

字体大小:

压岁钱即是我们俗称的红包,但压肚腰又是什么呢?压肚腰就是潮州人的压岁钱,以潮州话来说,肚腰是“腰兜”的意思。据了解,腰兜是古时潮州人贴身的保暖衣物,也兼作钱袋或裤带。而在古时,若是肚腰饱或肚腰鼓,就代表这个人有钱,所以在吃完团圆饭后,长辈要给晚辈发“压腰金”,而有收入的晚辈也要给长辈发压岁钱。

收到“压腰金”,收进腰兜睡觉,寓意终年能“肚腰饱饱”,有钱的意思。

新年美食也讲究

传统潮州人在过年时会准备潮州柑和槟榔,另外加上糖果来迎客。潮州柑有什么特别之处呢?潮州柑比传统的桔子大,所以也被称为“大桔”,谐音大吉;槟榔的谐音是“宾郎”,所以有“宾郎大吉”或“宾临大吉”之说。

除了槟榔和潮州柑,具有特别含义的新年食品还有“豆干”。豆干的“干”和“官”同音,所以也有升官的好意头。当然还有现代人所熟悉的红桃粿,里头有如糯米、冬菇、虾米和花生等丰富的馅料,潮州人认为红色是吉祥如意和好意头的意思。

新正如意

潮州人称新年为新正,所以见面就说“新正如意”,而对方的回复则是“同同如意”。

这个农历新年,记得跟你身边的潮州人说声“新正如意”哦!

(刘永健整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