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新春特备2019

客家人的“隔年饭”

字体大小:

隔夜菜和隔夜饭不稀奇,有些人为了让炒饭吃起来更爽口,会特别取隔夜饭来炒饭。但客家人过新年吃“隔年饭”,不知道有多少客家人知道呢?

据了解,客家人在除夕夜的前一天会用大木甑来蒸“年饭”。这个年饭用于供奉祖先,并在供奉时插上12双筷子和大蒜、桔子和柚子等。说了是“隔年饭”,当然是要跨年之后才能吃,而且必须要是农历大年初三早晨。这天,“隔年饭”需重新蒸过,全家人再一起吃,取意“岁岁有余粮”。

这“隔年饭”必须要一直吃到大年初五,才能放新米下锅煮新饭吃。

另外,传统客家人过年食物中还有一样“七宝羹”,是用炸果、炸豆腐、腊味等七种佐料所煮的稀饭。传统上认为吃了“七宝羹”,一年就会无病无灾。

客家擂茶和算盘子

以上两种客家应节食品你也许没听过,但客家算盘子和客家擂茶你肯定时有所闻。

其实算盘子和擂茶并不算年菜,但是由于算盘子取其寓意“有得算”,也代表新的一年吃了能财运亨通有得算。而客家人吃擂茶的习惯已流传久远,一开始是因为战乱和迁移导致物质缺乏,友人来家做客拜访时没有好的食物能招待,于是将家里的谷粮和少许茶叶置于雷钵中磨细,再用热水冲泡,就成了即可饮用又可充饥的“擂茶”了。

客家人对擂茶的饮食极其普遍,甚至有句谚语“一日擂茶三碗可保終日不疲倦;一天三碗擂茶可保活到九十八”,可见客家人对擂茶的重视和喜爱。

除了美食,其他农历新年的习俗如不扫地和要说吉祥话等的习俗和传统华人大致相同,但对于在过年时拜访亲朋戚友,客家人很是看重,故有客家俗语“年到初一二,家家打斗敘。年到初三四,人客來來去。年到初五六,有酒又无肉。年到初七八,家家捧粥钵。年到初十边,依旧同先般。年到十五六,食了剩余肉,耕个耕,读个读。”

客家人的过年习俗,你又记得或沿袭多少呢?

(刘永健整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