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新春特备2019

团圆饭吃什么 南北各地不相同

火锅食材一般少不了鱼、虾、贝壳、肉类等。(iStock图片)
火锅食材一般少不了鱼、虾、贝壳、肉类等。(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除夕团圆饭吃什么,中国南北各地不相同,但一般少不了鸡(吉)、鱼(余)、蚝豉(好市)、生菜(生财)等等,本地年菜也受影响。

大年除夕吃什么,中国南北各地各不相同,不同年代有不同的习惯,不同籍贯也有各自的传统。一般上,今天的团圆饭桌席上都会有鸡(吉)、鱼(余)、蚝豉(好市)、生菜(生财)等等,又有饺子、馄饨、面条、腊味饭等等,各有讲究。

传统上,过年过节都要吃鸡,除夕一桌丰盛的团年饭桌上,自然少不了鸡肉菜肴。鸡谐音“吉”,寓意大吉大利。年夜饭也一定要有鱼,因为年年有余(鱼),而且最好是整条鱼一起上桌,有头有尾。本地潮州人最爱的是白肚鱼,这种鱼在过年期间最为肥美,俗称“拜年鱼”。

广东人过年会吃发菜与蚝豉,因为“蚝豉发菜”与“好市发财”谐音,流传到新加坡也是必备年菜。广东人喜欢吃海鲜,广东话里虾与“哈”谐音,所以过年一定会吃虾,寓意着每天都哈哈大笑,笑口常开。

团圆饭道道大鱼大肉,要有蔬菜来平衡。所用的蔬菜当然也要有祥瑞名堂,比如生菜读起来与“生财”谐音;腐竹寓意“富足”;蒜与“算”同音,吃了有钱算不完。家中有小孩的话,吃葱会更聪明,吃了芹菜更勤快,都是除夕不可少的菜。

新年为何吃馄饨?

主食方面,新年吃馄饨,取其开初之意,天地混沌初开,盘古开天辟地,才有了新的开始。新年吃面预祝寿长百年,新年的八宝饭或腊味饭也有五谷丰登的美好寓意。

北方人过年习惯吃饺子,是取新旧交替“更岁交子”的意思。“子”为“子时”,交与“饺”谐音,有“喜庆团圆”和“吉祥如意”的意思。此外,饺子因为形似元宝,过年时吃饺子,也带有“招财进宝”的吉祥含义。

饺子最常见的韭菜馅寓意着久财之意,因为久即时间长、久远,谓之久财。白菜肉馅即百财之意,酸菜据说有算财之意。有些人包饺子时,还把几枚沸水消毒后的硬币包进去,餐桌上谁先吃到了,就能多赚钱。

此外,过年要有年糕“步步高升”,除了传统年糕也包括芋头糕、萝卜糕、金瓜糕等等,可作为甜食也可当作茶点,是家家必备的应景食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