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新春特备2019

来临立春在除夕 下一个则在鼠年 猪年成“无春”年

人们总会在立春当天存钱讨吉利。(档案照)
人们总会在立春当天存钱讨吉利。(档案照)

字体大小:

来临立春落在农历新年前,下一个立春则在步入鼠年后来临,来临猪年被视为“无春”年。

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向来被视为一年之始,人们总会在立春当天存钱讨吉利。

不过,来临的立春落在2月4日农历除夕,也就是狗年之末,而明年的立春同样落在2月4日,但当时猪年已过,已经是农历鼠年。

换言之,农历己亥猪年将会是个“无春”年,这种两头无立春的年份,也被称为是“寡年”或“盲年”。

本地民俗学家徐艺庭接受《新明日报》访问时指出,立春在古代农业社会意味着万物复苏、生机盎然,这是节气相关的,农历年没有立春的情况其实并不罕见,10年内会有两三年都是如此。

相反的,有些农历年恰巧年头年尾都碰上立春,这就是所谓的“双春年”,被视为好兆头。

民间有传说,“盲年”不适宜结婚,让一些公众感到困扰,徐艺庭就说:“当时普遍的人都认为结婚就是为了孕育下一代,认为在‘盲年’婚嫁不被天地祝福,不希望在‘无春’年结婚的说法就是从此演变出来的。”

徐艺庭说,如今大家对婚姻、爱情的看法已大不同,虽然仍有一些很希望生孩子的人相信这一说法,但此种观念已没以往那么浓。

民间流传“盲年”不宜结婚 嫁娶宜择吉日“补运”

民俗学家建议,若要在“无春”年嫁娶,可根据夫妻及双方父母的生辰八字选择吉日“补运”。

徐艺庭说,部分公众仍把婚姻以及生儿育女视为人生的头等大事,因此可能避免在“无春”年结婚。

她指出,如果必须在这一年结婚的话,可考虑结合夫妻及双方父母的生辰,挑选吉日、吉时进行华人婚礼仪式,注册的时间则不用太在意。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9年1月10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