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 2020

岁末全家享用的一餐

除夕夜,全家人团聚在一起,享用丰盛温馨的团圆饭。(iStock 图片)
除夕夜,全家人团聚在一起,享用丰盛温馨的团圆饭。(iStock 图片)

字体大小:

除夕夜,全家人团聚在一起,享用丰盛温馨的团圆饭。团圆饭自古已有记载,究竟有哪些传说?

农历年的最后一天为“月穷岁尽之日”,故又叫“除夕”,是“除旧迎新”的重要日子。大年除夕这天晚上,全家人都要团聚在一起,享用一年当中最丰盛温馨的晚餐。这一顿饭有团圆的寓意,分散各地的家庭成员一般都在除夕之前赶回家中,所以称为“团圆饭”。因为是在除夕晚上吃,“团圆饭”又称“年夜饭”,也有的地方叫做“团年饭”“分岁酒”“守岁酒”“辞岁酒”等等。

关于年夜饭来历,自古流传着不少有趣的传说,其中流传最广的是关于人们齐心协力共同抵御“年兽”的故事。年兽每年除夕出来伤人,大家躲在屋子里围坐一起,用鞭炮声与红色把年兽吓走,平安过了一夜,大年初一见面时互相恭喜。

把宅院的大门封住,躲在一起吃饭享用的这顿年夜饭,有凶吉未卜的意思,所以置办得特别丰盛。除了要全家老小围在一起用餐表示和睦团圆外,还须在吃饭前先供祭祖先,祈求祖先神灵保佑他们平平安安地度过这一夜。吃过晚饭后,谁都不敢离开或睡觉,挤坐在一起闲聊壮胆,也就是守岁的习俗。

年夜饭自古已有记载

传说归传说,关于年夜饭自古已有记载。《尔雅·释天》中说:“年者,禾熟之名,每岁一熟,故以岁为名”,把“年”当作收获的象征,除夕之夜大家聚在一起享用收成吃一顿好饭菜,这种庆祝的活动也就成了年夜饭。

辞岁之风自晋朝以来就很盛行,当夜骨肉团聚,儿孙绕膝,灯红酒绿,共话团圆。南朝梁宗懔于《荆楚岁时记》记载“岁暮家家俱肴蔌,诣宿岁之位,以迎新年,相聚酣饮。”既是逢岁晚,家家户户准备肉类和蔬菜(肴蔌),守岁迎接新年,家人相聚饮酒,食团年饭。

古人用餐时男女长幼不同席,但吃年夜饭时,男女老幼都在一起吃,表示全家永远欢乐团聚。宋代《东京梦华录》,记载了开封府百姓吃年夜饭的情景:“居室华灯皆燃,举家围坐,长者上首,男女分左右,频举杯觞。”

守岁的习俗,既有对逝去岁月含惜别留恋之情,又有对来临的新年寄以美好希望之意。守岁是从吃年夜饭开始,这顿年夜饭要慢慢吃,从掌灯时分入席,一直吃到深夜。

古代诗人写过不少吟咏守岁的诗句,如孟浩然的“续明催画烛,守岁接长筵”,杜甫的“守岁阿戎家,椒盘以颂花”,把守岁的乐趣写得活灵活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