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 2020

传统年糕 糖分减不了?

农历新年少不了的发糕(右)和圆盘中的各式糕饼和糖果。顺序为云片糕(粉红色包装,顺时针)、麻佬、米佬、麻条、米方、公豆、寸枣、糕粒和豆条。中为吉红糕。(邝启聪摄)
农历新年少不了的发糕(右)和圆盘中的各式糕饼和糖果。顺序为云片糕(粉红色包装,顺时针)、麻佬、米佬、麻条、米方、公豆、寸枣、糕粒和豆条。中为吉红糕。(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再过一个月,就迎来鼠年了。《联合早报》通过传统过年糕点、红包封、大扫除、年花、年柑、团圆饭、海味等课题,与读者分享一些新趋势、新产品,开开心心筹备过年。

政府近年来倡导以健康饮食向糖尿病宣战,但一些受访老字号饼家表示不会给年糕、发糕等传统过年糕点减糖,因为减糖不仅会缩短糕点的食用期限,也会导致它失去原味和古早味。

传统糕点虽甜,卡路里含量也高,仍有一定市场。近年来政府领头向糖尿病宣战,提高国人的健康意识,但一些老字号饼家坚持不给年糕、发糕等传统过年糕点减糖,因为减糖不仅导致糕点较不耐存放,也失去原味和古早味。

五家受访饼家中,其中三家的接班人说,糕点一旦减少糖分,将影响发酵、味道和粘度,加上我国天气炎热,少糖的糕点容易坏。

位于三巴旺路的锦泰饼家和直落亚逸街的陈福成饼家,则表示数年前已减糖。

锦泰饼家三年前为糕点减糖,选用日本入口、甜度较低的海藻糖。其接班人林广进(45岁)说,海藻糖是甜度较低的天然糖,甜度比一般糖少20%,成本比常用的白糖高。

“减糖不只是因为响应政府的号召,主要是因为有顾客反馈,希望糕点不要太甜。”

为了供应弥月、嫁娶和祭祀等所需糕饼,传统饼家平日制作的传统糕点包括发糕、吉红糕、米佬、麻佬等,但产量不高。

农历新年来临的一个月前,它们就大量生产上述糕点,另加年糕、黄梨挞、鸡蛋卷、虾米卷、花生酥等应节食品。

位于直落亚逸街的陈福成饼家是驰名老饼店,主要卖马蹄酥、豆沙饼、碰饼等,过年也会推出蛋卷、黄梨挞、饼干等。

老板陈文才(70岁)说,几年前,他已开始减少糖分,共减约10%,“不可以再减了,因为食品不耐,也不好吃。”

他说,买传统糕点的人越来越少,多数年轻人较喜欢西式饼干和蛋卷类。

以蛋挞驰名的东兴饼家负责人方慧明说:“少糖,就失去古早味了。农历新年不过那么两周,要享受一下,不必理会太多。”

位于桥南路的东兴饼家以蛋挞驰名,新年也制作传统糕点,今年推出“金猪”黄梨挞、年糕和腊肠的送礼配套,以及有财神爷、元宝饰物的年糕。

坐落芳林苑的宝源饼家接班人田健闻(48岁)也说,年糕和吉红糕的糖分不能少。

他指出,糖在糕饼制作过程有重要功能。它融合其他原料,提升味道,也给予粘性。

“糕点不像饮料,不加糖还能喝,最多比较苦,但糕点不加糖或太少糖,就根本做不出。”

位于牛车水硕莪街的大中国饼家,农历新年推出的蕉叶年糕极富盛名,广被买来当贺年礼品,这期间卖出的年糕有5万个。

像往年一样,大中国饼家今年也会在九个销售地点摆卖新年糕点,包括莱佛士地铁站购物坊、义安城高岛屋、淡滨尼广场等。其业主谭永成(58岁)说,制作年糕很多工,需要三天才能完成。

针对人人喊“减糖”,谭永成不以为然。“没有糖,糕点如何发酵?无糖的年糕,味道像湿纸皮。”

年糕发糕和吉红糕 新年前销量最好

锦泰饼家的林广进说,传统糕点中,以吉红糕、年糕和发糕的销量最好。

他说,吉红糕每月的销量约200公斤,过年增加10倍,“过年前的最后五六天,顾客会涌来,半公斤、一公斤地买。”

他说,吉红糕室温存放只能耐四五天,放冰箱可存放两周,要吃时拿出来解冻就行。

至于年糕和发糕,每月产量各有数百个,过年就各增加到1万多个,才能应付需求。

“我们平常卖的年糕一般都装在塑料杯里。农历新年一到,为了应节,七成的年糕是用蕉叶包裹。”

宝源饼家的田健闻说,今年饼家的策略是把重点放在黄梨挞和年糕上,“我们平日卖的马蹄酥、豆沙饼、老婆饼、莲蓉饼等将继续生产,不会减少产量。”

农历新年前,家庭主妇柯惠卿(62岁)都会购买年糕和发糕。“这两样不能少。年糕上放两个小橘子,象征步步高升,大吉大利,也代表甜甜蜜蜜。发糕代表发财。”

传统糕饼 吉祥寓意

★吉红糕:“吉”代表大吉;“红”福建话谐音“旺”;“糕”有高的意思,代表“大吉大旺”“步步高升”

★发糕:寓意发财,财旺福到

★年糕:寓意圆满甜美,“年年高升”

★麻佬和米佬:象征好彩头

★麻条:代表黄金万两

★米方:代表丰收,每天有饭吃

★公豆:有红白黄三色,常见红白色,也叫生仁糖,象征吉祥喜气

★寸枣:也叫春枣,有吉祥喜庆、早生贵子的寓意

★糕粒:有红白黄三色,以红白常见,有好缘分的寓意

★豆条:有添丁含义,象征年年有喜事

★云片糕:用粉红纸包着,予人喜气洋洋之感,寓意好兆头、步步高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