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 2020

年花价格变动不大 料年关近买气才升温

字体大小:

今年的年花零售价格与去年相差不远,业者估计买气到了新年的前一周会比较热。

因土地重新发展须在3月底搬迁的高文花圃,将在搬家前办最后一个新春花市,业者纷纷以丰富的花卉种类与实惠价格,吸引顾客。

对销量保持乐观

在后港高文区拥有两个花圃的万年青今年在其中一个花圃外租用更大的空间售卖年花,并举办盆景展。花圃未来会搬迁到榜鹅东的地点营业。公司今年在20多个地点售卖年花,除了旗下的花圃与花店,也包括一些邻里年货市场摊位。年花的价格与去年一致。同时,它也以优惠价售卖特定种类的年花,例如,原价约28元的四季桔以16元8角销售,售完为止。

万年青营运经理黄诗棉指出,金桔、鸡冠花、兰花、幸运竹依旧是顾客普遍喜爱的年花。尽管经济不景,公司对销量持乐观态度,还进口比去年多一倍的兰花。

“有顾客喜欢自己搭配,挑选心仪颜色的兰花和花盆,我们再帮顾客装饰。除了传统的桔子和花类,更多顾客也喜欢常青植物或盆栽摆设,这些植物可耐到新春后,适合摆在家里或办公室。”

在高文经营灏丽园艺设计的负责人陈惠江日前受访时指出,今年的农历新年比较早,距离圣诞节只有一个月,企业的预订量因此比较少。公众通常会在接近新年时才买花,买气相信会在新年前一两周热起来。

之后将搬到实里达航空通道一带的灏丽园艺表示不会因得为花圃“清仓”,减少这次的货源。店内少不了银柳、金桔和兰花等畅销品。他一向售卖台湾的蝴蝶兰,因为色泽比较鲜艳,花瓣较多,受顾客欢迎。今年蝴蝶兰的售价维持在20多元。

陈惠江说:“这是最后一次在这里办花市了,会觉得不舍且可惜,以往到了年除夕,整条街的花圃都很热闹。”

金桔价格上调3%至5%

另一方面,尽管有进口商反映金桔的进口价微升,但多数花圃表示金桔售价维持在去年的价码,平均从28元至几百元都有。Island Landscape & Nursery发言人则指出,金桔价格上调3%至5%,原因是运输费略增。

也有业者发挥创意,利用外表金黄的五指果做金鼠造型摆设,吸引顾客眼球。

甜甜花卉负责人吴瑞芬受访时说,五指果也称五代同堂,有合家欢的寓意。她觉得,五指果的外形有些像小老鼠。今年又是金鼠年,只要发挥创意加上一些应景装饰,相信可以金鼠造型,吸引那些寻找特别摆设的顾客。她的五指果售价从10元左右起跳。

集美花卉经理莫景行指出,今年的年花供应充足,价格持稳。“每年的年花其实都大同小异,就看我们怎么包装来吸引顾客。年轻人可能不喜欢红彤彤的花卉,偏爱小巧的摆设。我们以多肉植物(succulent plant)做的摆设也相当受年轻顾客欢迎。”

日前到汤申逛花市的王永荣(52岁,自雇者)受访时说,他每年都会为家里添购一些年花如转运竹、万紫千红。“不论经济好坏,这些年花还是省不了的,新年买些年花布置,家里才有生气,期盼一年有好运。”

根据国家公园局提供的数据,观音竹、金桔和万紫千红是我国进口量最多的年花。去年11月至今年1月2日,我国进口了约29万支观音竹(即竹类年花)、6万8000盆金桔,以及1万7000盆万紫千红。

当局建议公众,应向本地花圃购买年花,因为他们售卖的植物经过所需的检测工作。任何植物进口到我国前必须在出口国进行检测,取得植物检疫证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