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 2020

农历年前夕鱼虾价格料增幅不大 摊贩:今年顾客购买力减弱

受访鱼贩指出,今年农历新年的鱼虾价格和往年差不多,而很多顾客现在也已买好海产过年了。(林泽锐摄)
受访鱼贩指出,今年农历新年的鱼虾价格和往年差不多,而很多顾客现在也已买好海产过年了。(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鱼商总会主席吴添水指出,由于最近的捕获量好,因此鱼虾价格这几天应该会和上周差不多。即使增加,幅度最多是两成,不像往年,到了新年前两三天,价格会比前一周贵三四成。

再过两天就是农历大年除夕,华人家庭吃团年饭的日子,一些“高档”鲜鱼如斗鲳的价格比上周贵了约10%至15%,受访鱼贩估计,下来几天的鱼价应该不会出现大变动。

《联合早报》记者昨早走访大巴窑1巷和4巷的湿巴刹,7时左右,已有不少顾客在淘货。

新加坡鱼商总会主席吴添水指出:“今年的消费者有福了。最近的捕获量好,因此鱼虾价格这几天应该会和上周差不多,即使增加,幅度最多是两成,不像往年,到了新年前两三天,价格会比前一周贵三四成。”

他说,本地售卖的斗鲳主要来自印度尼西亚、印度和泰国。目前,源自印尼的斗鲳批发价为每公斤40元至50元。“倘若在湿巴刹购买,价格贵多两三成是正常的。”

章利发(60岁)在大巴窑经营鱼摊已10多年。他说,今年农历新年的鱼虾价格和往年差不多。

“如果同上个星期比较,现在一些鱼价就涨了10%至15%。例如,斗鲳上个星期卖一公斤70元,昨天则是80元……我的斗鲳上个星期就几乎卖到断货。”

他也提到,大部分的渔夫上个周末已收工,很多顾客现在也已买好海产过年了。“我即使进货,星期三估计是过年前最后一次。如果下来一两天有货,鱼虾价格就有可能下滑……但整体来说,这几天价格应该变化不大。”

问及今年白肚鱼(俗称发财鱼)的走势,章利发说,今年白肚鱼每公斤卖20元至30元。“今年的白肚鱼不是很大条,过去一公斤可以买到五六条大条的,但现在则是七八条小条的。”

另一名鱼贩王启光(76岁)也提到:“雨水多,白肚鱼就肥美,但最近不常下雨,白肚鱼因此比较小条。”

他说,这个星期的鲜虾价格不升反跌。“一个多星期前,因捕获量不理想,加上顾客担心最后一分钟买不到海产,或是价格会更贵,纷纷提早购货,进而导致价格高涨。但现在货源多了,价格就稍微滑落。”

王启光说,海虾上个星期每公斤要价30元,昨天则是24元。

另外,受访鱼贩反应,消费者今年的鱼虾购买力较弱。

摊贩:今年生意额减约三成

经营海鲜档口的陈树彬(43岁)说,今年生意额比去年少了约三成。“有些人趁新年长周末到马来西亚度假,还有一些顾客因去年底假期花了不少钱,新年就束紧腰带,改吃较便宜的食材……这些都影响了我们的生意。”

章利发也发现,顾客往年会在鱼虾方面花费约300元,但今年则降至200元左右。

消费者许云卿(72岁,家庭主妇)说:“斗鲳太贵了,而且我是吃火锅不是清蒸鱼,所以不用吃斗鲳……我只是买了些马鲛鱼,到时切片下锅煮就行了。”

鱼虾之外,猪肉也是年夜饭的重要食材之一。值得一提的是,猪肉售价并没有因年关将至而飙升。

杜姓猪肉摊贩说:“平时的价格已经这么高了,再大幅度起价,还有谁敢买?我们每公斤排骨平时卖18元,现在只起两元,卖20元。”

根据早前报道,中国因非洲猪瘟疫情,转向其他国家大量进口猪肉,导致本地猪肉价格过去一年多来上涨了约三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