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 2020

先做暖身运动 大扫除不伤身

中医师提醒民众大扫除前,一定要先做暖身运动。(档案照)
中医师提醒民众大扫除前,一定要先做暖身运动。(档案照)

字体大小:

距离农历春节还有一个星期, 一些家庭赶紧利用过年前这星期大扫除。中医师表示, 每年春节前后,因为筋骨酸痛求诊的患者,总是剧增二至三成, 提醒民众大扫除前,一定要先做暖身运动,预防“家事劳动症候群” 上身。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林森中医院区中医师吴勇璋指出, 越接近农历春节,民众越觉得可利用的时间紧迫,不论工作或家事, 在忙碌、紧张的心理压力下,加上睡眠不足,身体缺乏足够休息, 又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大量工作与家事,各种心理因素, 可能为身体带来筋骨酸痛的结果,罹患所谓“家事劳动症候群”。

吴勇璋说,过年前大扫除,先做些暖身运动,活动关节、 伸展一下肢体、拉拉筋,都是预防家事劳动症候群发生的妙方。 最好是有计划性,从简单的工作做起,再做粗重的工作, 才不会伤筋骨。同时,应避免使用不符合人体力学的工具, 必要时配戴护肘、护腕、护踝等护具。

国泰医院物理治疗师简文仁表示,大部分筋骨酸痛, 都跟肌肉力量不够有关系,如果每天都做伸展动作, 就能避免老是腰酸背痛。他举例,在提水、搬东西时, 只要将手拉长,调整伸展姿势,并将每个动作做“到位”, 也能够达到运动效果,如在清洁梳妆台时,将双脚改成“蹲马步” 的姿势,不但可稳定下半身,也能训练“肌力”。

(资料摘自《人间福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