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 2020

大扫除姿势不对 易腰酸背痛

大扫除时,如果太心急或姿势不对,容易导致腰酸背痛。(档案照)
大扫除时,如果太心急或姿势不对,容易导致腰酸背痛。(档案照)

字体大小:

农历新年前,大扫除是习俗,许多人在大扫除时,最常发生错误是“急着一次将所有家事全部做完”,在一两天内过度劳动,加上打扫姿势不良,就很易发生肌肉伤害。台湾国泰医院物理治疗师简文仁说,在做家事“劳动”时,若能透过手、脚、腰部的“微运动”来修正姿势,就能够避免做完家事后,带给身体“伤筋动骨”式的酸痛。

腰酸背痛 非因人老骨头硬

不只是过年前大扫除,妈妈们每天做家事,感觉腰酸背痛,其实不是“老了,骨头硬”,而是“肌肉,不够力”。简文仁说,多数妈妈爱干净,有时觉得也没做多少事,但却造成肩膀酸痛,此时不妨转转手,做一个肩膀内转、外转,往外打开、往下收回的动作。

他指出,这种“微运动”的动作,很像在跳“泰国舞”,缓慢地扭动肩膀,每天各做十下,肩膀酸痛能纾缓。不少妈妈们,习惯弯着身体做家事,腰常酸到感觉“快断掉”,简文仁鼓励大家做一点伸展操,做类似“扭腰“”动作,扭腰时可以左右、轻轻的扭,屁股先往右边推,再慢慢往左边推。即便腰已经很酸,还是要动一动,伸展拉筋,因为愈不动,腰的肌肉力量不够,酸痛症状就愈严重。

如果肌肉没力量,体重与所做动作,就会直接“负重”在关节上,关节受刺激多,更容易退化,甚至长骨刺。妈妈们辛苦做家事,不只腰酸背痛,有的连髋部、大腿、下盘都会痛。

当有人膝盖酸痛,此时简文仁会鼓励对方,强化大腿跟小腿的力量,强化下盘肌力,做一下抱胸动作,与“左弓右箭”、“右弓左”动作,症状就会改善。

(资料摘自《人间福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