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 2020

吃得美味又营养 火锅食材要新鲜

新鲜的鱼片、肉类涮火锅,健康又美味。(档案照)
新鲜的鱼片、肉类涮火锅,健康又美味。(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年期间聚餐,许多人选择吃火锅。如何让火锅美味又营养,鹰阁医院高级营养治疗师卢伊婷接受《活得好》访问时提供以下建议:

  • 选择较清淡的汤底:麻辣、叻沙口味的汤底往往较油腻,且卡路里、脂肪和钠含量较高。建议选择较健康的菇菌或鸡汤为汤底。
  • 用新鲜食材制酱料:以香菜、辣椒片、大蒜、青葱、醋等取代叁峇辣椒(sambal chilli)或油底的酱料(oil-based sauce),以避免无意识摄取过高卡路里。
  • 选择新鲜食材:选择鱼片、海鲜、瘦肉、新鲜蔬菜等食材,而不是加工食品,如鱼丸、午餐肉、香肠或奶酪豆腐,因后者含大量钠。

举个例子,午餐肉(389毫克)中的钠含量要比新鲜瘦牛肉(22毫克)的钠含量高17倍。

17000300u_Medium.jpg
鱼丸面(档案照)

提醒!大家慢慢吃,将食物完全咀嚼,以防吃得过多。大脑需约20分钟才能告诉自己“已吃饱”。

另外,也建议等汤稍微冷却后才喝;喝热汤和增加患上食道癌的风险有联系。

与其吃…… 不如吃……

鱼丸新鲜鱼片
香肠切片牛肉
炸豆腐包丝滑豆腐(silken tofu)
伊面米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