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2021

叶耀宗两个展 描绘怀旧风貌

字体大小:

六年前开始创作一系列壁画的叶耀宗(52岁)正在Art Porters画廊举行第一次个展“某物,某处,某时”,展出27幅亚克力画(或丙烯画)和15组物品装置。

叶耀宗出身会计师,绘画靠自学,2018年起全职作画,至今已完成从牛车水到甘榜格南、艾弗顿园超过50幅壁画,吸引不少公众前往打卡拍照。

25022021arttable_Medium.jpg
叶耀宗的个展“某物,某处,某时”,展出画在拆掉椅脚的假云石桌的团圆饭。(画廊与受访者提供)

叶耀宗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第一次个展作品花了四个月创作。丙烯画以喷或刷的形式作画,取材来自壁画的局部特写,比如:挥春、写信摊、墙上旧日历、中秋节灯笼、老式电话和热水壶。物品装置则是画在拆掉椅脚的假云石桌的团圆饭;画在竹帘上的群鸟笼;画在搪瓷盘上的沙爹美食、端午粽子;画在糕点纸上的各式糕点;画在椅子上一只睡懒觉的猫和小碟上的鱼、旧信件和旧款手机等等。

“展览作品没有一个人,都是物品或由物品组成的画面或装置,且是我们熟悉的日常画面,很怀旧的感觉。”叶耀宗说。其创作灵感来自儿时及日常生活的集体情感记忆,容易引起共鸣。新加坡的城市化工程浩浩荡荡,老地标被拆除,无形文化遗产的流失,使得国人寻求集体身份认同的同时,掀起怀旧风潮。很多迅速走远了的事物与时光,回到了帆布与物品上。

叶耀宗说,若果他没创作出第一幅壁画,或者公众不欣赏,家人不支持他辞工创作,画廊在病毒阻断措施期间不给予机会,这次个展不可能举行。他的作品售价从600元到1万1000元不等,全已售罄。

个展即日起至3月14日,星期二至日上午10时30分至晚上7时,在Art Porters画廊(64 Spottiswoode Park Rd)举行。

全景式的往日故事

叶耀宗的另一个个展“往日的故事”紧接着举行,继2月17日至22日在电力站巡展后,明天(2月26日)起至3月31日上午10时至傍晚6时,在索菲特新加坡城市中心酒店(Sofitel Singapore City Centre)五楼举行。这个个展展出30幅画作,比画廊作品的尺寸更大,从儿时回忆发挥想象力,描绘了全景式的旧时与今日的风景。

这些画面包括:在新加坡河边灯下听讲古的一群苦力;多美歌往日的洗衣场景;丁加奴湿巴刹密密麻麻的人潮,仿佛可以走进画中听到叫卖声与杀蛇声。有幅三联画呈现了白天与晚上,昨日与今日的甘榜,甘榜因火烧水灾而消失,由组屋取代,描绘了搬迁中的华人与马来家庭。

其中三幅画在iPad创作再打印出来,另外三幅用黑墨笔描绘叶耀宗以前居住在牛车水“死人巷”的场景。叶耀宗说:“很多年轻一辈没看过我儿时的生活场景。很多人没听说过我们曾经有个西贡岛,就在新加坡河。我想让更多人观赏到新加坡往日的生活与文化故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