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2021

牛蒡蔬菜汤呵护健康

五色牛蒡蔬菜汤依循“五行、五色滋养五脏”的原理制作。
五色牛蒡蔬菜汤依循“五行、五色滋养五脏”的原理制作。

字体大小:

让具有五种颜色、有助滋养五脏的牛蒡蔬菜汤,呵护健康。农历新年从除夕至正月十五,难免吃多煎炸油腻食物,或是多坐少动,冷饮喝多又熬夜,伤害健康。如担心家人吃过多的鱼肉,纤维摄取不足,不妨来一碗清淡香甜的牛蒡蔬菜汤清清肠胃。

牛蒡蔬菜汤是著名的养生保健食品,依循“五行、五色滋养五脏”的原理,用白萝卜(白色入肺)、白萝卜叶(青色入肝)、香菇(黑色入肾)、胡萝卜(红色入心)、牛蒡(黄色入脾)五种蔬菜,内含蛋白质、纤维素、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具有一定保健作用。

五色牛蒡蔬菜汤

(2至4人份)

材料:

红罗卜1条、白萝卜1条(如小条可放两条)、长在白萝卜上的绿色萝卜叶、牛蒡1条、干香菇6至8朵和增加甜味的红枣6至8颗。

调味:少许海盐。

做法:

1.将红白萝卜洗净,连皮切成块状。萝卜叶洗净后放旁备用。

2.牛蒡洗净后用汤匙轻刮表皮,切块。切好后,放入水中稍微浸泡,避免牛蒡氧化变黑,建议最后才切牛蒡。

3.用水泡软干香菇后,去蒂,滤干水分。如果要求美观,也可以切花刀,即在香菇上用刀打“十”字,若不,泡软后整朵下汤也行。

4.将所有材料放水锅中,置入800至1000毫升的清水,大火煮滚后,才转小火煮约一小时。如果是用慢炖锅,建议先用高温炖煮一小时,之后再转低温煮一小时。

(注:如想要萝卜叶保有翠绿颜色,可在水滚后加入萝卜叶稍微烫熟后,再捞起,然后浸在冷水中,饮用前再放入萝卜叶于热汤中,再煮约一分钟即可。)

5.饮用前,加入少许海盐提味。

效用:牛蒡的纤维含量最多,有助肠胃蠕动。香菇是低脂肪、高蛋白、高纤维和多糖体食物,营养丰富,香菇属黑色,入肾。过年吃多了如感觉食积不消引致便秘,白萝卜可缓解促进消化。红萝卜被称为“营养红宝石”,有益健康,而萝卜叶也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喝汤时可和食材食用,以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