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来早报喜2021

新春期间 爱犬不失态

字体大小:

新年期间访客上门,如何防止家里宠物狗对宾客胡乱吠叫?主人和访客又该留意些什么,避免被宠物狗致伤?

过几天就是农历春节,冠病疫情期间,每个家庭每天只限八个宾客到访,对于主人家来说,这是难得跟家人和亲朋好友拜年叙旧的时候,但是这也可能给家里所饲养的爱犬带来不少压力。

这一年来,多数家庭鲜有访客,春节期间这些宠物狗一下子连续几天必须面对许多陌生人到访拜年,或会因无法适应而出现一些突发状况,如狂吠不止,情绪不安,甚至咬人等。

Sunny Chong Dog Training School创办人张似杰受访时指出,不少亲朋戚友在春节拜年才到访一次,他提醒访客:“到别人家拜年的时候,很多人(尤其是那些有养狗的人)一看到狗,就想直接跑过去抚摸和拥抱它。我认为最好还是先问问主人,以避免被狗咬伤或吓到。”其他应注意的事项包括:

·不要喂狗吃人的零食和新年糕点;

·不要轻易乱动狗的东西,比如狗窝和它的玩具等;

·如果带孩子去拜年,要提前告诉孩子避免做这些事。

至于春节期间家里访客人数突然增多,会不会给宠物带来更大压力,张似杰说:“我们的训练学校也有很多狗主反映,因为疫情大半年都在家办公,所以家里的狗已经习惯家庭成员在家陪伴。其实,反过来想想,新年有人来家里拜年也是好事,因为狗已经很适应家里经常有人走来走去,家里也会有各种不同的声音,压力反而不会那么大。”

面对陌生访客宠物易激动

不过,客人到访时,宠物主人也必须随时留意观察狗的行为表现。张似杰指出,新年期间会有一些不经常到访的亲戚朋友,家门口来回走动的人增多,访客按门铃的次数会增多,所以会稍稍打乱狗的作息,引起它们吠叫。

当有新访客来拜年,主人应门时,狗看到陌生人会比较容易激动,可能会扑向客人,狗主必须留心不要让狗伤到客人。另外,狗嗅觉灵敏,对陌生访客身体的气味,尤其是鞋袜等特别感“兴趣”,因此主人也要预防客人的鞋袜被狗咬坏或叼走,以免在道别时才发现鞋袜不翼而飞。

张似杰说:“过年期间的零食,像肉干、蛋卷等要小心预防被狗偷吃,也要提醒访客不要喂食,因为肉干含有很高的盐分,吃太多会导致脱毛和消化不良等。

“面对陌生的新客人,有些狗会容易到处大小便来占领地盘,所以主人对于这些可能出现的行为须要提前关注。”

另一个狗主普遍担心的是他们的狗会因陌生人到访而吠叫、咬人等,拥有丰富驯狗经验的张似杰提出一些建议供狗主参考:

·多运动

很多时候,狗吠叫是因为待在家时间太久,体力过剩,所以狗主每天须要花30分钟到一小时,带狗散步运动来消耗它们的体力。

·习惯门铃声

如果狗平时听到门铃就容易吠叫,那在过年前这几天,主人可以专门安排时间让狗习惯家里的门铃声,多按门铃来练习。

·习惯陌生人

在上下班∕上下课高峰时间,家门口进出人多的时候,可以让狗待在门口,主人用牵引带拉着它;如果有人走过它吠叫,就用力拉一下牵引带进行教导,并给一个“No”的口令,多练习几次它就会明白。当狗不胡乱吠叫时,也要记得给它一点零食奖励。

·轻咬

狗通常是用脚和嘴巴跟人互动和玩耍,当狗还是幼犬的时候,它经常会用嘴巴来轻轻咬人们的手和脚,这是想跟人玩耍的表达方式,这时候应避免继续用手在它嘴巴里玩闹,不然它会以为你喜欢这样的玩乐方式,等它长大后力大牙尖,没把握好分寸,或会被咬伤。

所以,当狗轻咬你的手示意一起玩时,一定要阻止并且给予“No“的口令,坚持一段时间后,狗就明白这个动作是你不喜欢的。

过年期间,客人来访时,也可提前告诉对方不要用这种方式和狗玩耍,即便是可爱的小狗。

·咬人

如果狗经常喜欢咬人,在新年访客来拜年时,最好把它安置在房间里比较安全。通常狗会在比较紧张或情绪激动时才引发咬人的动作。新年期间的活动增加,狗可能会见到比较多的陌生人,狗主须随时留意,不要有太过激烈或者惊吓到它们的动作。

一些狗主刚领养了爱犬,如何防止它在春节期间对客人乱吠或咬人?

张似杰说:“对于新领养的狗,它是家里的新成员,需要时间来适应新环境和主人的生活习惯。当然,主人也须要和狗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我们可以先把狗安置在一个房间,在一定的空间里缩小它的活动范围,提前让它适应活动的区域,那客人来时也会减少它吠叫和不安等情况。”

基础训练需两星期到一个月

一般上,训练一只狗需要多长时间?其挑战有哪些?

张似杰指出,一些基础训练需要两个星期到一个月,比较容易训练的是一些工作犬类,如:黄金猎犬、牧羊犬、贵宾犬等。“最具有挑战的并不是狗,而是狗主,所以在训练狗的同时,也非常重视对狗主的教导。”

为了方便狗主驯狗,他提供周一到周五专车接送狗上下学的服务。平时上课时,他会让狗习惯人、声音和动作的变化,还有其他的课外活动,如游泳、室内跑步、社交礼仪等。周末时,狗主就来培训学校,学习控制狗的方法和知识,让狗主以最轻松、事半功倍的方式训练自己的狗,并引用到日常生活中。

把爱犬送给张似杰培训的狗主Prerna Rohia分享说:“狗接受训练的过程中,我们一路陪伴,从中也学习不少,例如狗面对陌生人时,双方有哪些事情或细节必须注意。此外,我们也知道爱犬害怕或轻松时,会有什么具体表现。”

另一名狗主Jason说:“这不单是让我们跟宠物狗建立更亲密的关系,也让我们成为更好的主人,同时狗也有机会成为一只更懂得我们的心的宠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