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好心情

热心验光师当顾客是朋友 小修眼镜免费

验光师潘文明觉得所做的只是举手之劳,也是一种服务。(吴伟国摄)
验光师潘文明觉得所做的只是举手之劳,也是一种服务。(吴伟国摄)

字体大小:

老先生眼镜镜片松脱,女儿替他到一家从来没有光顾过的眼镜店调整眼镜。一名温文尔雅的男店员,没有问太多,拿起眼镜就开始处理。

一般上,即便是转个螺丝,眼镜店的店员都可能收取两元或四元的服务费。但当被问及费用时,男店员不加思索说:“只是转螺丝罢了,不收钱。”

这名在后港一家眼镜店工作的热心验光师潘文明(34岁),举动倍受赞扬,他坦言,没想过要得到任何的回报,能帮就帮,“不觉得是什么大事,只是一种服务,是我的分内工作”。

他来自马来西亚,父母在他小时候就已离开人世,之后都靠大他九岁的大哥照顾。

他说:“妈妈在我小学四年级那年因肾病过逝,爸爸则在我念中五时因肝癌离开。”

四个兄弟姐妹的生计重担就落在大哥的身上,他也变得更独立,曾为了省钱不在外用餐,只回家吃饭。

回想过去,他不觉得自己过得很清苦,却认为或许是这样的一个过去,让他更能体恤经济能力较差的人,能帮忙的他都会帮。

他的服务理念一直都是“顾客没有欠你什么”,因此他觉得只要不是换眼镜换眼镜框,他都不会收费。他说:“我把顾客当成朋友,一些熟客有时还会进店内闲聊。曾有顾客出国后带些手信来送我,都令我非常感动。”

验光师被表扬 疗养院获捐赠

验光师潘文明的好事被表扬,松鹤将以他的名义各捐出500公斤的松鹤香米和60公升的芥花籽油,给他指定的慈善机构。他选择了日爱疗养院(Sunlove Home)。

日爱疗养院(Sunlove Home)创立于1987年。1998年,在卫生部的协助下扩张,目前帮助200名精神病患。

疗养院也提供复健活动及医药治疗,希望能帮助病患重新回到社会,建立他们的自信。

工作全心尽责 也令人感窝心

好人好事不一定要在危难中救济,即便是工作岗位上全心全意尽责的体现,也令人感到窝心。

这则好人好事是由“好人好事好米”的页面管理员上载的。她坦言,人往往都忙于生活,没发现身边的一些善举。

她说:“遇到好人好事的时候,应该给予赞扬,给予鼓励,或许这样能激励他继续下去,而不会因为一个投诉而让感到丧气。”

她觉得,每一个小小的善举,背后都有很多的意义。

本文来自由松鹤香米与《联合晚报》联合推出的《好人好事好米》系列

松鹤香米也是“早晚好心情”的活动支持伙伴。

你今天遇见好人好事,让你会心一笑了吗? 公众可从即日起参与“早晚好心情”企划,通过电邮 zboproject@gmail.com 提交、或在面簿或Instagram分享“好人好事”并附上 #gamsia365 和 #早晚好心情 标签,一同散播和接收生活中的大小正能量。 更多详情,请浏览“早晚好心情”官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