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好心情

阿嫲怕人滑倒 勤清走廊积水

祖莱卡以往每逢下雨,便拿起扫帚,清理电梯走廊的积水。 (王彦燕摄)
祖莱卡以往每逢下雨,便拿起扫帚,清理电梯走廊的积水。 (王彦燕摄)

字体大小:

又是一个下雨天,76岁的阿嫲祖莱卡(Zulaika)参加开斋节庆祝会后回家,看见电梯走廊有积水,便和往常一样,拿起放在走廊的扫帚清除积水。

女儿沙利玛(47岁,训练经理)看到母亲拿着扫帚在清理积水,一时心血来潮,将这一幕用手机拍下,分享上网,贴文转载至松鹤《好人好事好米》面簿,获得面友的“赞”。

沙利玛说,母亲没上过学也不识字,却热心助人,30多年前父亲去世后,含辛茹苦当清洁工独自将他们几兄妹养大。

“母亲帮忙扫积水,我们从小看到大,早已见怪不怪了。”她还说,母亲住在循环路一带的组屋超过半世纪,几乎认识所有老邻居,拥有浓厚的“甘榜精神”。

她在走廊上放一把扫帚,每当下雨就会帮忙清除走廊上的积水,甚至有时老人忍不住在电梯内失禁,她看到也会帮忙处理。

祖莱卡(76岁)说:“住在这里的都是些老人,我担心他们因为积水跌倒,这些都是举手之劳,能帮就帮。”

不仅如此,她还会帮不同邻居收集铁罐、纸皮和旧报纸,以及每逢节日大扫除,将还能用却被丢弃的家具带回家清理,再看哪些邻居需要送给他们。

祖莱卡表示,做好事不要求任何回报,只是没想到女儿的贴文会“惊动”市镇会的人上门,把走廊积水处铺平。

自掏腰包买报纸 送收旧货老邻居

 

不识字却自掏腰包买报纸,义助收旧报纸的老邻居。

祖莱卡记得以前一名住在九楼的老邻居,平时靠收集旧报纸,赚取一点生活费。

为了顾及邻居的自尊心,祖莱卡虽然不识字,每逢周末都会买一份《星期天时报》。

沙利玛说:“母亲知道他不接受别人其他的帮助,于是就买最厚的报纸,收几天后再给他,并吩咐我们兄妹把家里的报纸拿回来。”

真心地付出,感动不少邻居,有些邻居在开斋节等马来节庆,送糕点和罐头等给祖莱卡表达谢意,让她倍感温馨。

莫罕默迪亚福利院获捐赠

 

好心邻居祖莱卡被表扬,松鹤将以她的名义捐出500公斤的松鹤香米和60公升的芥花籽油,给她指定的慈善机构。祖莱卡选择莫罕默迪亚福利院(Muhammadiyah Welfare Home)。莫罕默迪亚福利院成立27年,主要照顾被忽略、受虐和无家可归的男生,其中也包括少年罪犯,目前至少收留75名介于10岁至18岁的男生。

本文来自由松鹤香米与《联合晚报》联合推出的《好人好事好米》系列

松鹤香米也是“早晚好心情”的活动支持伙伴。

你今天遇见好人好事,让你会心一笑了吗? 公众可从即日起参与“早晚好心情”企划,通过电邮 zboproject@gmail.com 提交、或在面簿或Instagram分享“好人好事”并附上 #gamsia365 和 #早晚好心情 标签,一同散播和接收生活中的大小正能量。 更多详情,请浏览“早晚好心情”官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