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好心情

校长爱心感化 歹仔变工程师

“逃学威龙”骆森伟(右)与校长冯焕好合照。(陈明耀摄)
“逃学威龙”骆森伟(右)与校长冯焕好合照。(陈明耀摄)

字体大小:

“存好心,说好话,行好事,做好人”,这是退休爱心校长冯焕好对“成功学生”的定义。

九月教师节,为了向树人无数的教师致敬,“好人好事好米”面簿上载备受敬重的退休校长冯焕好的自传心得,获得网友们的“赞”。

从1969年到2005年,拥有37年教学生涯的冯焕好(72岁),曾担任德新中学华文教师、华初华文部主任、华初副院长、达善中学校长和南初院长。

退休后,她对教学的热忱未减,除了到南大教“优质教育管理”硕士班,还到中国安徽学习《弟子规》,到学校和社区推广中华文化,甚至受企业邀请开班授课。

“推广《弟子规》等传统和道德理念,学习怎么做好人、如何要孝顺父母,我教学生不靠死记硬背,而是从生活实践,才能从中受益。”

对她来说,成功学生,不在于成就多高,而是要“存好心,说好话,行好事,做好人”。

数十年来育英无数的她,自费推出新书《育人之旅――润物细无声》,记录她执教的心路历程,所得全捐给新加坡仁慈医院。

她说,从华初到达善中学,她能感受到学生成长环境的不同,两成的学生来自单亲家庭,许多家长属于蓝领阶级。

让她印象深刻的,是在接任达善第一天遇到的“逃学威龙”骆伟森,当时他打架、抽烟、逃课样样来,差点被学校开除。冯校长顶着压力保留他的学籍,凭爱的教育最终感化他浪子回头,考上大学,成为一名工程师。

在她眼中,好孩子是教出来的,遇到问题学生,她不选择责骂,而是关心他们,费尽心思引导,始终无怨无悔。

此外,她也坚信因材施教,认为教育制度是死的,必要时应该灵活变通。

她曾经破例让选错科的学生,有机会“改道”修读其他科目,成为不少学生的转捩点,包括南大中文系的助理教授柯思仁博士。冯焕好说,对教育的热忱从未减弱,“如果有来世,我还要当一名教师。”

对学生一视同仁

不管是在名校还是在邻里学校,对每个学生都一视同仁。

冯焕好坦言,从华初到达善,她首要改变学校的氛围,培养学生的自信。

她将选拔学生领袖的机会,平均分给不同的源流,还会带学生出席文艺座谈会,从生活体验教导他们做人道理。

“赞扬学生做的一些好事,给予他们鼓励和关心,比起叫学生到台前惩罚,更有影响力。”

她也强调,无论学生从事什么职业,只要他们敬业乐业,过好自己的生活,她便心满意足。

回教研究会获捐赠

冯焕好校长被表扬,松鹤将以她的名义捐出500公斤的松鹤香米和60公升的芥花籽油,给她指定的慈善机构。她选择新加坡回教研究会(Pertapis)的Welfare Trust Fund,它主要每个月提供粮食给约450户低收入家庭。

本文来自由松鹤香米与《联合晚报》联合推出的《好人好事好米》系列

松鹤香米也是“早晚好心情”的活动支持伙伴。

你今天遇见好人好事,让你会心一笑了吗? 公众可从即日起参与“早晚好心情”企划,通过电邮 zboproject@gmail.com 提交、或在面簿或Instagram分享“好人好事”并附上 #gamsia365 和 #早晚好心情 标签,一同散播和接收生活中的大小正能量。 更多详情,请浏览“早晚好心情”官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