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好心情

学生被帮派骚扰 校长当“老大”谈判

字体大小:

“校长心,父母心,用爱心软化石头心”,这是78岁退休校长戴文锦在教育领域的座右铭。

在学生眼中,这位校长是为他们出头的“老大”,是指引他们走向正途的指明灯,是在课业上耐心教导他们的老师。

许多学生,把他当成父亲看待,离校几十年,仍常去探望他。

今年戴文锦出书了!他在书中畅谈在德兰中学当校长15年的点滴,勾起不少德兰中学校友的回忆。

有学生在松鹤《好人好事好米》的面簿上分享戴文锦的付出,赞扬他对教育界的奉献。

曾担任华侨中学老师、事务主任,在大仁中学和裕廊中学担任副校长,戴文锦在1983年正式成为德兰中学校长。

初到德兰中学,戴文锦面对的是一群聪明又顽皮的“歹仔”,大多来自中下阶层,有复杂的家庭背景。

对戴文锦来说,每个学生都是好学生,他用“爱的教育”感化他们,激发他们学习。

戴文锦校长在教育领域奉献。(郑宇彤摄)

他甚至亲自陪学生搭公交回家做家访,了解他们的生活环境和家庭状况。

他在教室内安装冷气,让学生下课后能在那里温习功课,有时还亲自为他们补习。

对于调皮的学生,戴文锦有自己的一套做法,时不时把他们叫到校长室给予辅导。有学生被帮派骚扰,他还代表他们“谈判”。

戴文锦凡事亲力亲为,他对学校全心全意付出,每天清晨6点许到学校,晚上9点许才回家。

他自豪地说:“学生人数激增,学校还获教育部颁发增值学校奖,我的付出没有白费。”他说,看到学生考取好成绩,如今事业有成,他就感到心满意足。

钱翰群充满感激

在社会上有成就的企业家钱翰群回顾当年,对校长戴文锦充满感激。

1986年,原本在服役的钱翰群,因为教育制度的改变,回到德兰中学修读“O”水准。

有一天戴校长站在食堂边,看着刚踢完球汗流浃背的钱翰群,严肃地问:“你不当兵,出来后有尽力(学习)吗?”

当时19岁的钱翰群坦率回答:“尽力还不是这样。”听了钱翰群的话,戴校长说:“没有人是一无是处的,只要你肯努力。”

就是这句话,让钱翰群反思,改变他的价值观。虽然他“O”水准成绩不甚理想,但这句话在他接下来的人生旅途中,激发他的斗志往前进。他说:“戴校长让我们时时刻刻记得‘天生我才必有用’,我也将这个价值观灌输给我的儿子。”

京华基督教青年会获捐赠

戴文锦校长的奉献被表扬,松鹤将以他的名义捐出500公斤的松鹤香米和60公升的芥花籽油,给他指定的慈善机构。戴文锦校长选择新加坡京华基督教青年会(简称MYMCA)。

MYMCA在1946年成立,其中MY Manna食物捐赠计划,受惠的是家境贫困的弱势群体。

本文来自由松鹤香米与《联合晚报》联合推出的《好人好事好米》系列

松鹤香米也是“早晚好心情”的活动支持伙伴。

你今天遇见好人好事,让你会心一笑了吗? 公众可从即日起参与“早晚好心情”企划,通过电邮 zboproject@gmail.com 提交、或在面簿或Instagram分享“好人好事”并附上 #gamsia365 和 #早晚好心情 标签,一同散播和接收生活中的大小正能量。 更多详情,请浏览“早晚好心情”官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