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晚好心情

70岁老夫妇照顾90岁邻居 过去10年天天送晚餐

两户人家毗邻而居20年,沈裕福夫妻不嫌照顾麻烦,把两老当成父母一样。
两户人家毗邻而居20年,沈裕福夫妻不嫌照顾麻烦,把两老当成父母一样。

字体大小:

毗邻而居20年,68岁阿嫂过去10年,天天为87岁老妇送爱心晚餐,在老妇动白内障手术后,一天上门三次帮她滴眼药水。

住在马林台一带的洪杰基(Jackie Ang,98岁)与陈玛格烈(Margaret Tan,87岁),是一对钻婚夫妻,结婚63年,但膝下无子。

约20年前,他们搬到目前的三房式组屋,与沈裕福(72岁,退休渔夫)和陈亚珠(68岁)结为邻居。尽管没有血缘关系,沈裕福夫妇却义务照顾两位暮年老邻居。

过去10年来,陈亚珠几乎每晚都为玛格烈烹调晚餐送过去。玛格烈也信任地把钥匙交给他们,方便他们随时进出。

玛格烈说:“我走路很慢,有时我在房间里,他(沈裕福)来送饭时要在门口等很久,才等到我走出来开门。”

玛格烈也表示,由于丈夫杰基比较挑食,因此陈亚珠通常只煮给她一个人吃,但碰到杰基生病时,也会煮清淡饭菜照顾他。

约一年前,玛格烈动手术清除白内障,手术后一个月,每天须三次准时滴眼药水。虽然两老生活相当独立,但滴药水时难免手抖,因此陈亚珠也从旁照顾。

上周五采访当天,两对夫妻齐聚一堂,一见面就以英语和福建话互开玩笑。记者问沈裕福夫妇,每天上门照顾两老,不会觉得不方便吗?

对此,陈亚珠毫不迟疑说:“不会啦,隔壁而已,他们两个加起来都要两百岁了,可以做我的父母了。”

沈裕福也表示,比起顾虑两老是否添麻烦,他更担心他们搬出去。“我最怕是他们要搬,uncle(杰基)有气喘会晕的,他们搬出去的话谁照顾?”

像沈裕福夫妇这样的社区义工,是东部医疗联盟(Eastern Health Alliance)与东南社区发展理事会,自2013年起联手推展“邻里活跃生活计划”(Neighbours for Active Living)的关键人物。

在计划下,除了有专业医疗团队定期登门探访弱势老人,东南社理会也招募约500位社区义工,从旁提供社会支持,如提醒年长者服药和复诊。目前有超过200名义工与区内的约150名弱势老人成功配对。

完整报道,请翻阅2017年4月4日的《联合晚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