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故障

继前晚后南北线服务昨早又中断约半小时 SMRT地铁12小时内两度故障

昨早克兰芝至兀兰站之间的列车服务中断约半小时,这是南北线短短12个小时内二度发生电力故障。SMRT正在调查这些事故是否有关联。(新明日报)
昨早克兰芝至兀兰站之间的列车服务中断约半小时,这是南北线短短12个小时内二度发生电力故障。SMRT正在调查这些事故是否有关联。(新明日报)

字体大小:

SMRT正在调查昨早的故障是否同前晚四条地铁和轻轨线同时故障有关联。另据陆交局说,初步调查显示,波那维斯达地铁站的电力断路器出现了电流跳闸的情况,引发了前晚的故障。

苏德铭 报道

tohtm@sph.com.sg

南北地铁线昨早在短短12个小时内再次发生故障,部分列车服务中断约半小时。SMRT正在调查昨早的故障是否同前晚四条地铁和轻轨线同时故障有关联。

陆路交通管理局昨晚受询时也说,正与SMRT联手调查前晚发生的电力故障的导因。

陆交局说,初步调查显示,波那维斯达地铁站的电力断路器(circuit breaker)出现了电流跳闸的情况,引发了前晚的故障。

工程人员前晚彻夜进行检查后也发现,电力断路器电流跳闸并非如SMRT之前所说的是因为电力下降所致,而是南北与东西线西区路线的电力故障所造成。当局昨晚在列车结束运作后继续进行更多检查。

SMRT昨早通过社交媒体推特通知公众,介于克兰芝和兀兰站之间的南北线地铁服务,在早上约6时10分因牵引供电(traction power)系统故障导致服务中断。受影响的地铁站在6时40分恢复运作。SMRT事后也在面簿向受影响的乘客道歉。

据了解,电力故障是在克兰芝和马西岭之间发生,SMRT还在调查两天故障发生的原因。据知工程人员已确认出一些可能导致电力中断的原因,并在昨晚彻夜进行有关测试来确定真正导因。

东西线、南北线、环线和武吉班让轻轨列车系统的部分服务在前晚约7时53分中断,这是第一次有这么多地铁线同时故障,大批乘客受影响。有至少33个地铁站的列车服务受影响,服务中断约半小时到两小时之间,地铁站陷入一片黑暗,只启动了微弱的紧急照明灯。

SMRT昨天受询时不愿透露两天受故障影响的乘客人数。受影响的乘客可在14天内前往各地铁站的服务柜台要求退款。

波那维斯达站是南北线、东西线和环线地铁网络中五个“电力输入站”(power intake station)之一。电力输入站会从电源网(power grid)抽取电力,再将电力转发到地铁网络中的其他地铁站供电。

前晚因电力故障而服务中断的地铁站,包括武吉班让轻轨站都与波那维斯达站的供电系统相连接。

过去的地铁故障有不少是由电力故障引发。陆交局在去年12月底成立了由13个国内外专家组成的独立咨询小组,检讨所有地铁和轻轨线的电力供应系统。

陆交局日前公布了检讨报告中咨询小组所提出的建议,当中就提到应检讨地铁网络的电源保护系统,限制发生电力故障时会同时跳电的轨道范围。

专研交通课题的新跃大学客座副教授朴炳俊受访时指出,重新调整地铁网络的电力供应系统的确能避免多个地铁站同时受电力故障影响的情况,但这并不是短期内能做到的。

他说:“地铁系统的供电网络非常复杂,加上每天仍需照常运作,要重新调整一番恐怕也要一两年的时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