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故障

许文远:源头太多不易追踪 环线信号干扰来源 确认中本周料揭晓

陆交局几次在地铁环线隧道中断手机信号,以找出地铁信号系统被间歇性干扰的导因。(林泽锐摄)
陆交局几次在地铁环线隧道中断手机信号,以找出地铁信号系统被间歇性干扰的导因。(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把环线出现信号干扰事故形容为“有趣”且“具挑战性”,并透露“已将近可确认来源,有信心在下来几天向公众交代”。

地铁环线近日数次出现的信号间歇性干扰问题很快将有调查结果,政府料在本周能公布干扰信号的来源。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昨天在国会上答复工人党非选区议员陈立峰的提问时指出,当局调查人员已确定有干扰信号影响环线的信号系统,但要追踪信号的来源并不容易,因为源头存有许多可能性。

环线在今年8月29日起连续五天出现信号间歇中断,地铁服务受延误,相同情况本月2日再度发生。当局几次在该地铁线中断手机信号,以调查信号间歇性干扰的导因。

上半年地铁可靠度同比好转

许文远把环线出现信号间歇性干扰问题的事故形容为“耐人寻味”且“具挑战性”,他说:“我们已将近可确认干扰信号的来源,并有信心能在下来几天向公众交代。”

另外,许文远在答复管委议员阿兹蒙的口头询问时也透露,我国上半年地铁网络的可靠度相比去年有见好转,列车平均每行驶15万8000公里发生一起延误超过五分钟的事故,去年全年的数据则是每行驶13万3000公里就有一起事故。

不过与今年第一季的表现相比,我国地铁第二季的可靠度稍为退步。据陆路交通管理局早前提供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列车平均每行驶15万9000公里才发生一起小事故。

陆交局昨天在网站公布最新数据,显示南北线、滨海市区线及环线今年上半年的地铁可靠度与去年相较有改善,但东西线和东北线的表现不及去年。

东西线去年每行驶16万2000公里发生一起事故,今年上半年则是每14万9000公里一起。东北线去年每行驶21万3000公里发生一起事故,今年首六个月是每11万8000公里发生一起。

至于列车延误超过30分钟的严重事故,今年上半年共发生10起,其中三起发生在南北线、四起在东西线、两起在环线,另一起在东北线。

我国所有地铁线去年全年共有15起严重事故。

许文远昨天在国会上也指出,与香港地铁的每36万公里和台湾地铁的每80万公里发生一起小事故的水平相比,我国地铁系统的可靠度还有许多进步空间。

他说当局已设目标,到2018年把事故频率降至每40万公里一起,并在2020年达到每行驶80万公里才有一起小事故的水平。

此外,许文远也提到当局与地铁业者在提升地铁可靠度方面所采取的措施,这包括政府推出的“新地铁融资框架”以掌管大部分地铁资产、陆交局为确保业者表现而落实的“维修表现标准”,以及扩大地铁网络以提供乘客更多路线选择和成立“新加坡铁路学院”来为业界培养更多专才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