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知多少

打造人人自发省水环境 监狱署获颁水源成就奖

新加坡监狱署实行多项措施推动全体人员节省用水,获颁今年的公用局水源成就奖。措施包括为牢房及专为囚犯提供餐饮职能培训的厨房等设施装置省水器材。(林泽锐摄)
新加坡监狱署实行多项措施推动全体人员节省用水,获颁今年的公用局水源成就奖。措施包括为牢房及专为囚犯提供餐饮职能培训的厨房等设施装置省水器材。(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公用局“水源成就奖”今年迈入第10个年头,今年有四家机构从35个提名中脱颖而出。

一家机构要在省水方面达到实质成效,除了安装省水器材以降低用水量,也得提高全体人员的意识,创造人人自动自发,为省水尽一分力的整体环境。

新加坡监狱署近年来实行多项措施,包括成立高层委员会以推动各单位采取省水方案等,因而获颁公用事业局今年度的“水源成就奖”(Watermark Award),表扬它在保护我国水资源方面所作的努力。

公用局水源成就奖今年迈入第10个年头,今年有四家机构从35个提名中脱颖而出。

拥有14个不同单位及分署的监狱署通过实行一系列省水措施,去年用水量与2013年相比减少近13%。措施中就包括成立水源管理系统委员会,集合各单位主管和分署指挥官,协力确保个别单位采取行动节省用水。

鼓励囚犯节省用水

监狱署也为所有监狱建筑装置较省水的器材,包括水流效率较高的水龙头和冲水量较小的马桶等。

此外,监狱署去年起使用中央监测系统,除了方便相关人员长期观察用水量,并在必要时做出应对调整,以降低整体用量外,也能协助检测水管漏水等异常高用水量,以便及时停止浪费水的情况。

我国每年平均有超过1万人入狱,为鼓励囚犯节省用水,监狱署也在监狱内张贴海报与通过内部刊物等,向囚犯传达省水信息。

监狱副总监兼参谋长许荣丽受访时说,她对监狱署全体人员的省水精神感到鼓舞,并强调将继续鼓励他们为省水尽分力。

“保护国家珍贵水资源是每个人的责任,监狱署作为一个规模较大的机构,当然也不例外。我们将继续探讨如何进一步降低用水量,更重要的是创造人人都有省水意识的大环境。”

本届水源成就奖另一家得奖机构是义顺南清洁与绿化委员会。委员会去年举办首届省水比赛,让居民出示水费单据,用水量最低的51户居民可获得购物礼券。委员会过后将得奖居民的省水妙方和心得收录,并与其他居民分享。比赛吸引超过140户家庭参与,主办方希望接下来每年都举办类似比赛,鼓励更多家庭减少用水。

此外,委员会也定期举办社区捡垃圾活动,号召居民协力清理社区内垃圾的同时,也提升他们爱护水资源的意识。

委员会主席黄学海说:“我们会在捡垃圾活动开始前后,为参与者讲解各种环保知识……这包括让他们知道,清理周遭垃圾实际上有助防止肮脏物质渗入土内,最终污染蓄水池等水源。”

公用局水源成就奖另两家获奖机构是淡滨尼北小学和普惠公司,所有获奖者将在明天的颁奖礼上,从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手中接获奖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