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总统纳丹逝世

纳丹让我们难忘的5件事

字体大小:

65年。这可能是一个人的寿命年数,但对我国前总统纳丹而言,这只是他人生当中,奉献给公共服务的年数。

纳丹曾在工会、外交部、国防部等多个岗位服务,包括当年参与成立全国职工总会,也是外交部成立时的第一批外交官。

他的公共事业生涯,与新加坡的建国里程碑同在一条线上。

他在1974年“拉裕号”渡轮骑劫事件,以及美国少年迈克·菲(Michael Fay)1993年因破坏公物罪名成立、在我国被判处鞭刑所引发的外交事件上,所扮演的角色都很举足轻重。

1)家贫被赖是贼

纳丹(右三)年幼时的全家福照。

纳丹的成长岁月相当坎坷。八岁那年,他酗酒的父亲某天突然买螃蟹请全家人吃后,便饮下清洁剂自尽。

全家人一度为了逃避债主,匆忙地从马来西亚麻坡搬回新加坡,常得寄人篱下并受人白眼,一些亲戚还成天奚落纳丹的母亲,并把她弄哭。

纳丹16岁第二次被学校开除后还沦为乞丐。当时,他同学的课本遗失,级任老师一口咬定是被家境贫困的纳丹所偷。纳丹在个人回忆录中写道:“我说什么,他都不信。我当时认为,穷人的正义得不到伸张。”

被开除的纳丹无颜面对母亲,带着一瓶咖啡和几本书就离家出走,而播映淡米尔语电影的戏院,以及阿拉伯街和桥北路的五脚基等阴暗角落,成了他的栖身之所,甚至得向路人乞讨食物。

他写道:“到处闲荡直至黑夜降临,然后找个不会被人赶走的地方睡觉;今时今日,当我舒适地乘坐轿车在夜里经过市区时,我仍难以摆脱那些记忆。”

由于家贫,纳丹少年时便踏入社会,他获得奖学金念大学时已经28岁,但年龄大并没有构成阻力。他努力向上,并以优异成绩毕业。

他说:“身为辍学者,除了小贩助手,我从没想过还能当什么。我希望向步入社会工作的年轻人说明,今时今日,只要你有受教育、肯努力工作并有社会阅历,无论情况多艰难,许多事情还是有可能的。”

2)愿当替代人质

1974年,新加坡面对独立后,首起发生在我国的国际恐怖活动--“拉裕号骑劫案”,而纳丹展现出他擅长的危机处理能力。

当年的1月31日,四名乔装为游客的恐怖分子,租用小艇至毛广岛登岸,企图炸毁油库。其中两人是日本赤军,另外两人是巴勒斯坦人民解放阵线人员。他们并未得逞,仅造成轻微损失。

纳丹等人在顺利解决毛广岛事件后回国,召开记者会。(档案照)

没想到,四人不久后闯上停泊在毛广码头的拉裕号渡轮,并挟持五名船员,还恫言新加坡政府若不允其安全离境,他们将炸毁渡轮,与人质同归于尽。两名人质当晚跃海逃走,而恐怖分子挟持三名人质,在新加坡海面僵持整整八天,还要求派专机将他们送到一个阿拉伯国家,并要日本驻新加坡大使和女秘书同行。

时任国防部安全与情报署署长的纳丹,参与新加坡行动小组,同日本大使馆合作,与骑劫者进行谈判。辗转多日后,纳丹连同另外12名政府官员自告奋勇,代替人质随同恐怖分子到科威特。

此举不仅让人质重获自由,也使整起事件可在不流血的情况下圆满解决。

恐怖分子采取玉石俱焚的蛮干手段,纳丹等人随行可说是时刻都会面对生命危险。这起事件足以反映他胆识过人的一面。纳丹1974年获颁卓越服务奖章。

3)协助发展工运

纳丹曾领导一个没有正式注册、没有名份,而是由政府选派官员组成的劳工研究署,但他的领导才能,让研究署得以协助全国职工总会茁壮发展。

纳丹在1964年接受由新加坡第一任总统尤索夫伊萨颁发的公共服务星章。(档案照)

已故前总统蒂凡那在1961年创立职总,并担任首任秘书长。职总在成立初期靠劳工研究署协助,在幕后出谋献策,才得以一步步发展起来。研究署于1962年底设立,由纳丹担任署长至1966年。

纳丹在《克服万难——职总创建初期的劳工研究署》的前言中,提到1961年至1965年是职总开展工会运动,以争取广大工人群众支持及与亲共工会斗争的重要年头,而研究署的任务是为工人谋福利,并争取脱离亲共职工运动的工会加入职总。

在所得资源很少的情况下,当年还是工运新手的纳丹,开始奠定职工运动的基础。研究署当年协助工会草拟工资协议和处理劳资谈判的程序与细节。研究署现已易名为职总行政与研究署,堪称工会秘书处。

纳丹在更早之前,于1955年至1962年在全国海员注册局担任海员福利官。

他曾回忆:“有时我觉得自己在研究署的角色与担任福利官没多大差别。当福利官是为没有工会代表的个人与团体争取福利。在研究署,我既是站在前线的工会代表,也是后方的顾问,为一些工会领袖提供意见,让他们在我没直接参与的情况下,自行同资方谈判。”

4)维护新美关系

美国少年迈克·菲在1993年在我国被判处鞭刑,而当美国出现强烈的反新情绪时,时任我国驻美国大使的纳丹扛起维护新加坡立场的艰巨任务,在美国电视清谈节目中,不卑不亢地解释我国立场。

自始至终,他在美国舆论的炮轰之下仍冷静应对,既坚持新加坡立场,但又不失圆通,成功减缓美国民众反对新加坡的情绪,并赢得两国人民的尊敬。

1994年3月底,纳丹写信回应《国际先驱论坛报》一篇题为《令人感到不安的文化优越感迹象》的文章时,铿锵有力地做出反驳。

文章作者把迈克菲描写成是受新加坡迫害的无辜受害者,并指新加坡“决定拿迈克菲来‘杀鸡儆猴’”。

纳丹驳斥指当时五年内,有14名18岁至21岁的人被判类似刑罚,其中12个是新加坡人,两名外国人。新加坡不能因迈克菲是美国人,而特别优待他。

同年5月,美国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洛德,在召见纳丹时说,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对我国政府不完全赦免迈克菲的鞭刑感到失望。纳丹当下回应,对于美国作出失望的反应,他也感到失望,精辟的言论教人喝彩。

迈克菲因破坏18部汽车,被判坐牢四个月、鞭打六下,罚款3500元;王鼎昌总统之后在内阁的建议下,把鞭刑从六下减至四下。

5)热心公益

纳丹关心社会弱势群体的一颗心,体现在他于2000年发起的常年“总统慈善挑战”筹款活动,通过结合多项以总统名义展开的慈善活动,更有效地帮助较不幸群体,确保他们可从中受惠。

纳丹出席2011年的总统慈善挑战(档案照)

总统慈善挑战在12年内,已筹募逾1亿元善款,让超过500个志愿福利组织和慈善团体受惠。

纳丹当年也提议,把所有以总统名义展开的慈善活动结合在一起,交由社会发展、青年及体育部(现为文化、社区及青年部)负责。他认为,这么做能有效地协助公众通过社会服务,帮助社会上的不幸者。由此可看出他非常关心社会的弱势群体。

纳丹在任时,平日也忙于出席各个社区和慈善机构的活动。

他2005年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说,身为总统绝不可以对任何机构的邀请采取双重标准,对大家都必须一视同仁,可说是凡有机构邀请,一般都不会回拒。

2011年7月,纳丹被问及卸任后是否希望下任总统(陈庆炎博士)延续这个公益项目时,他答说:“我希望如此。我不能告诉他该做什么,但这是凝聚社会的力量。”

纳丹生平:

●1924年7月3日:在新加坡出生
●1954年:毕业于设在新加坡的马来亚大学,以特优成绩考获社会学文凭
●1955年2月:加入民事服务部门,成为医药社工
●1964年:获颁公共服务星章
●1965年12月:加入外交部,任助理秘书,隔年7月升为首席助理秘书,隔年12月升任副秘书
●1967年:获公共行政(银)奖章
●1971年:调往国防部,任常任秘书级职务,负责情报与安全工作
●1974年:获卓越服务奖章
●1979年:调回外交部,任第一常任秘书,1982年卸任
●1982年至1988年:任海峡时报集团执行主席
●1988年4月:受委新加坡驻马来西亚最高专员
●1990年7月:受委新加坡驻美国大使,1996年6月卸任
●1996年:回国后受委为巡回大使,同时担任设在南洋理工大学的国防与战略研究院院长
●1999年:8月18日在没有合格对手的情况下当选后,9月1日宣誓为新加坡第六位总统
●2005年:8月17日在没有竞选对手的情况下再次当选为总统,直至2011年9月1日卸任
●2013年:获颁淡马锡勋章(一级),这是表彰民职人员卓越贡献的最高荣耀奖章
●2015年4月14日:因中风入院,近三周后在5月2日出院
●2016年7月31日:二度中风入院
●2016年8月22日:安详辞世,享年92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