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总统纳丹逝世

蔡琼莹悼词摘录 当了总统 社会服务仍亲力亲为

字体大小:

前总统纳丹●国葬礼 

公益金前主席蔡琼莹在纳丹的国葬礼上,透过纳丹生前写给身边人的多封亲笔信,颂扬纳丹真诚的为人和平易近人的态度,以及为我国公益和慈善事业的鞠躬尽瘁。

前总统纳丹对社会服务满怀热忱,不遗余力支持公益事业和慈善活动,他的善心和慷慨让社会服务领域的捐赠者、看护者、志愿者和受益人备受鼓舞。

公益金前主席蔡琼莹昨天在纳丹的国葬礼上,透过纳丹生前写给身边人的多封亲笔信,颂扬纳丹真诚的为人和平易近人的态度,以及他为我国公益和慈善事业的鞠躬尽瘁。

纳丹喜欢亲笔写信

蔡琼莹与纳丹相识47年,把纳丹视为良师益友。她在致悼词分享,纳丹非常喜欢写信,身边的许多人都曾收到过他的亲笔信。这些以普通黑色圆珠笔所写的信函,用的是他风格独特的草体字,每封信都注明日期并签名。

她说:“这些亲笔信如同纳丹本身的为人那样,让人觉得温暖、激励人心、真诚和备受启发。这些特质也反映在纳丹为社会服务领域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在蔡琼莹看来,纳丹在担任总统期间,其实只需以自己的身份和名义支持各种慈善事业,但对社会服务所怀的满腔热忱,促使纳丹在这些事务上亲力亲为。

作为国家福利理事会和公益金的首席赞助人,纳丹会亲自出席各种慈善活动,与受益人、捐款者和慈善团体互动,并和民众亲切交流。

在这些活动上,纳丹总是非常乐意与大家合照,有时离开会场短短的路程,却得花上45分钟。

蔡琼莹记得,在一次公益金的慈善晚宴上,她和筹委会得应付几名诸多要求的捐款者。纳丹发现后便在隔天写亲笔信给蔡琼莹,其中一句是“能者多劳,你辛苦了”,这让蔡琼莹深深感动也备受鼓舞。

纳丹出任总统后,在2000年发起总统慈善挑战活动。这项慈善活动得到社区鼎力支持,在纳丹两届任期内,为超过500个受益团体筹得超过1亿元款项,帮助有需要的孩童、残障者、年长者和弱势家庭等。

蔡琼莹说,为了确保总统慈善挑战能成功举行,纳丹不遗余力,这项慈善活动在他的努力下,从原本只是一个星期,到后来发展成全年活动,让小规模但有筹款困难的慈善团体从中受惠。

是很多社服从业者导师

她认为,纳丹也是很多社会服务从业者的导师,引导、鼓励和激发年轻一代投身社会服务领域,用善心帮助更多人。

纳丹深信,企业在发扬乐善好施精神上扮演重要角色。卸下总统职务后,他有更多时间推动企业参与社会工作,也出任凯德集团旗下凯德希望基金的主席。

蔡琼莹说,今年7月26日,纳丹写信给凯德希望基金总经理陈美玲,同时附上一张照片。照片中有三名身穿传统服饰的女性,用扁担挑着货物穿过沙丘。

纳丹在信中写道:“我找到一张照片,能代表希望基金致力追求的目标。这是我对照片的解读。”

纳丹把自己的解读刻在照片的相框上,写道“沙漠荒瘠,天际沙丘;同心奋斗,希望常在”。蔡琼莹说,这番解读也精准地诠释出纳丹在新加坡所推广社会服务的使命。

这些亲笔信如同纳丹本身的为人,让人觉得温暖、激励人心、真诚和备受启发。

——公益金

前主席

蔡琼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