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旅居上海新加坡人和孩子体验娘惹文化习俗

新加坡家庭日首次在上海举行,土生华人叶艾明(右二)为旅居上海的新加坡人和孩子讲解如何识别娘惹牌上的数字。(顾功垒摄)
新加坡家庭日首次在上海举行,土生华人叶艾明(右二)为旅居上海的新加坡人和孩子讲解如何识别娘惹牌上的数字。(顾功垒摄)

字体大小:

顾功垒

上海特派员

gugl@sph.com.sg

老一辈新加坡土生华人边打牌边话家常,媒婆一家家串门加入牌局听八卦,若因此牵成一段姻缘线,还能拿到不少谢媒金。

土生华人的娘惹文化习俗,昨天在叶艾明(Alvin Yapp,46岁)绘声绘色的讲解中,呈现了给旅居上海的新加坡人和孩子们。

叶艾明的爸爸是客家土生华人,妈妈是福建人,他昨天教新加坡父母和孩子们如何识牌,也回忆了幼时看奶奶和街坊打牌不在意输赢、重点在八卦听故事相亲的日子,赢得满堂笑声。

以“华丽娘惹颂”为主题的新加坡家庭日昨天首次在上海举行,超过500名旅居上海的新加坡人在Starplay Academy度过丰富一天。

叶艾明作为家庭日的主要策划人,特地从新加坡如切住家兼私人娘惹博物馆搬来一些古董,还和妹妹一起教授娘惹五香的做法,并筹划了一场儿童娘惹服饰秀。

叶艾明受访时告诉《联合早报》,自己收藏娘惹古董30年,设立私人馆藏也有13年,是希望娘惹文化习俗不被年轻一代遗忘,孩子们可以通过瓷砖上色、烹饪等方式,接触了解并喜欢上这个南洋色彩浓郁的文化。

新加坡家庭日由新加坡侨民联系署主办,入场费每人20元人民币(4.2新元),所得将捐给公益金,帮助新加坡贫困家庭,体现新加坡社区海内外守望相助的精神。

昨天在场帮忙的50名志愿者之一、55岁的管理顾问邬润宇告诉本报,该活动把新加坡人聚集起来,让孩子们有机会认识新加坡同龄伙伴,父母们还可以互相交流各种生活经验,包括有朝一日回国,孩子们可以如何更好地融入新加坡的语言、文化环境等等。

他看着正在给娘惹图案瓷砖上色的6岁儿子邬晓岳说:“他是在北京出生的,现在上海读书,学校里只有他一个新加坡孩子,今天来到这里就认识了不少新加坡小孩,大家一起玩,很高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