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李总理:中美贸易战可能带来全球灾难性后果

李显龙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仪式上发言时,呼吁中美彼此做出妥协,避免争端进一步升级。(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李显龙总理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仪式上发言时,呼吁中美彼此做出妥协,避免争端进一步升级。(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昨早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仪式上发言时,强调中美关系是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两国贸易战所造成的破坏将远超过经济层面,他呼吁中美彼此做出妥协,避免争端进一步升级。

在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的局势下,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指出,大国竞争须在相互依存的框架和普遍接受的规则下进行,如果中美贸易争端升温并冲击中美关系稳定,全球都可能面对灾难性的后果。

李总理也呼吁中国值此国际关系面临考验之际,为强化多边贸易体系做出更多贡献。

正在中国进行工作访问的李显龙总理昨早(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仪式上发言时,强调中美关系是全球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两国贸易战所造成的破坏将远超过经济层面,他呼吁中美彼此做出妥协,避免争端进一步升级。

美国近期采取一系列贸易保护措施引发中国反制,世界两个大国在经贸问题上剑拔弩张,让全球市场阴云笼罩。

单方面措施不是解决问题正确方法

对此,李总理昨天说,美国单方面对进口商品征收一系列关税,中国不得不做出相应回应。新加坡不认为单方面措施是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因为这不符合世贸组织(WTO)的规则。

他也直言,中美在贸易平衡课题上没有找对焦点,因为重点不在于一个国家与某个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平衡,而是它与世界各国的整体贸易平衡,国内经济失衡更是造成贸易赤字的主要原因。

但李总理也不讳言,美国所采取的措施在美国国内获得广泛支持,原因是,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已从多年前的5%增加到15%、未来会更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的贸易安排,今时今日在美国已较难被接受。美国企业认为在市场准入或投资限制,尤其是在科技领域,中国并没有为所有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这方面的压力已持续了好一段时间。

李总理警惕,贸易战必然在多方面损害中美关系,中美将更难在气候变化、阻止核武扩散、区域安全及朝鲜半岛无核化等课题展开合作。他说:“如果两国争端升温并造成中美关系不稳定,全球都可能面对灾难性的后果。”

他也呼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旨演讲所宣示的对外开放决心,并对中国宣布将进一步推进金融改革、放宽外国投资条例、保护知识产权,以及加强汽车入口方面表示欢迎。

在时长约10分钟的讲话中,李总理在总结部分强调,大国之间永远有竞争,但竞争是否是在互相依存的框架下,遵循被普遍接受的规则展开,将带来很不同的结果,因为最终关系到的是战争与和平,攸关世界的安全与稳定。

他也表扬中国在处理国际事务时向来能够高瞻远瞩,采取长远且具有战略性的视角。他指出,为加强多边贸易做出更多贡献,符合中国的根本利益,也契合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的更重要角色。国际关系如今正面对严峻考验,中国为强化多边贸易主义做出更大贡献至关重要,他也有信心,中国能在捍卫国家利益同时,维护国际体系的开放和包容,营造一个让中国能够达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时让世界各国继续繁荣发展的国际环境。

为期四天的博鳌亚洲论坛从本月8日启动,昨天是正式开幕式,在东道主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后,各国和国际组织领导人分别发言。这是李总理首次参加被中国定位为“亚洲达沃斯”的博鳌论坛,他昨天的演讲获得全场约2000名世界政商界领袖的热烈掌声。

其他在开幕式上发言的外国领袖包括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蒙古国总理呼日勒苏赫、荷兰首相吕特、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

(记者是《联合早报》上海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