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黄张凯:区块链、人工智能诸多应用的落脚点都应服务实体经济(文字实录)

图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黄张凯。
图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黄张凯。

字体大小:

由《联合早报》和中国媒体澎湃新闻联合举办的第三届“新中论坛”今早在上海开幕。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局长陈杰豪、新加坡新跃大学教授李国权、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黄张凯、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董事会成员徐冰分别在题为《金融科技语专业服务领域融合发展》的圆桌论坛上发表讲话。圆桌论坛由《联合早报》兼《联合晚报》总编辑吴新迪主持。

以下为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黄张凯的讲话:(文字速记稿,未经主讲人审核)

吴新迪:黄教授我知道你做一些探讨,特别是区块链应用,请您在这方面跟我们分享一下,您的观察觉得接下来的趋势会是什么样子?

黄张凯:谢谢,首先我想引用一下美联储曾经的一位主席Paul A.Volcker说过的一句话,Paul A.Volcker被公认是成就最大的美联储主席。他说过一句话,唯一有用的金融创新就是ATM机,他认为这是唯一有用的金融创新。不管在华尔街还是中国,很多金融创新都是为了逃避监管和上杠杆,这样只是增加系统风险,使得少部分人暴富。对于真正需要金融服务的广大群体帮助并不是那么大。

但是尘埃落定,我们发现真正坚持下来的,有真正成效的金融科技还是那些服务于实体经济,服务于广大客户的。所以我想强调,不管是区块链也好,或者是人工智能在金融科技上的很多应用,落脚点还是为了服务实体经济。大家可能对区块链非常关心,尤其是前一段时间的政治局学习。大家知道区块链天然的带有货币和金融属性,所以金融机构对这个一直非常明显。

我在这儿举几个区块链服务实体经济的例子。很多金融机构看区块链的时候,他们第一个反应是这个和供应链融资、贸易融资、跨境贸易融资非常相关。比如说苹果像供应商下10亿美元的单,供应商相当于苹果给它一个应付账款,有一个债权,他可以拿苹果的信誉向银行申请供应链融资。苹果作为核心企业它的信誉是很高的,但是供应商的信誉没有苹果那么高,但是供应链融资可以让它用苹果的信誉,让它在银行比较方便的融到低成本的资金。问题是这只是一次传导,这个供应商很有可能为了满足10亿美元的单,它继续向A,A向B,B向C一层层的采购配件,这种情况下,苹果的信誉在传统的供应链领域很难穿透下去。这个时候我们如果用区块链技术,把10亿美元的债权上链,一层一层传递下去。理论上,如果这个技术可以落地,不光是这个供应商,他自己下游的ABCD供应商都可以利用到苹果原始的信誉,这样可以很好解决中企业融资的问题。

国际贸易融资也是这样,企业参与国际贸易,需要的融资成本很高,在我们国家,长三角和珠三角很多企业愿意和沃尔玛合作,成为沃尔玛的供应商。但是沃尔玛非常苛刻,给他们的利润很薄,为什么那些小企业愿意和沃尔玛合作?因为沃尔玛信誉很好,它不拖欠账款,而且帮助他们理顺国际贸易当中的条条框框账款。所以如果这些企业一上链,马上可以在区块链系统当中看到,瞬间可以绕开原来很多的障碍,更好的为出口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大家可以看,这样一来可以绕过Switch(音)系统,区块链系统不光是信息流,它本身就是资金流,这样非常有助于中小企业解决他们的融资难以及深度参与国际贸易方面的问题。

当然,大家反过来想,我们前面讲区块链天然带有货币和金融属性,因此它不可避免的带来一些泡沫或者投机行为,这个时候可能就需要各个国家政府及时的参与进去,介入进去,不能重复在其他领域一放就乱,一收就死的情况。

大家可能已经注意到,中国人民银行在不远的将来,希望推出自己的数字货币,在美国Facebook也想推出它的Libra,但Libra在美国参议院受到很多议员的质疑。我理解银行推出数字货币,和我们区块链当中平时接触到的比特币、以太坊有很大的不同,它实际上用到区块链技术,它还是一个比较中心化的,而不是去中心化的东西。刚才浦发银行的潘行长讲到,银行也在数字转型,如果我们将来有越来越的数字资产,需要类似现在USDT,稳定币,相当于价值的标杆,这个时候Libra,或者基于人民币的数字货币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参照物。

当然现在我们没有办法看到央行希望推出的数字货币具体的细节,但是从现在我们能够看到的公开谈话和报道当中,可以看出银行推数字货币比较谨慎,第一步,他希望部分代替M0的功能,这样和商业银行作为1:1的交换,不至于打乱原本的货币政策。数字货币进入商业银行系统以后,再和我刚才讲的比如说供应链金融,跨境贸易融资结合起来,可以很好的改善整个金融体系的运转的效率。当然,大家会关心和Libra,和美元的关系,我个人的感觉美国做这个事情没有我们做这个事情的动力那么强。因为美元已经是全球货币了,已经是标杆了。它再搞一个数字化的货币,加强这个标杆,全球化的地位,好处相对来说有限,但是风险很大。

我们人民币不一样,人民币这几年在讲国际化,国际化不但没有往前进,甚至出现了一些倒退,人民币的离岸市场池子已经很浅了,在这个时候如果我们推出数字货币,可以帮助人民币更好的进行国际化,所以总体来说,我认为区块链也好,别的金融科技也好,它要真正落地,能够生存下去,还是一定要落实到为实体经济服务,而不是一些泡沫化的投机炒作,谢谢。

吴新迪:谢谢,五分钟之前接到工作人员提示我只有2分钟,我要求再多五分钟。延续刚才所谈的关于数字货币问题,刚才局长(陈杰豪)也谈到了,最后科技要造福人民。数字货币,特别由国家、政府所发的数字货币,最后可以给人民带来什么样的好处,请专家谈一谈。

黄张凯:预测未来是很难的事情,五年前可能没有办法预测到今天事情。就数字货币而言讲讲中国人民银行推数字货币,可能其他政府推数字货币,对我们隔的比较遥远。我觉得央行推数字货币,对中国金融系统最大意义,在于人民币国际化。我想强调一下数字货币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既不是必要条件,也不是充分条件。但是它如果顺利推出,对于下一步决定要真正的迈出人民币国际化,可能有很大帮助,这是我觉得如果推数字货币,对整个经济意义。

如果再结合对于普通人有什么意义呢?如果我们接到人民币顺利国际化,那是我们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实际上是更加畅通。中国过去40年不断进步,得益于各方面逐步市场化,好像十八届三中全会说的,让市场作为资源分配决定性力量。但是人民币汇率定价,如果能够真正做到人民币国际化,真正让市场参与定价,那么对整个宏观经济问题,和经济发展都有着非常大的好处。

吴新迪:谢谢,谈到数字货币,现在大家谈到了Libra跟中国的数字货币DCEP这两个,它们都是稳定币,所以大家集中力现在谈稳定币对社会服务有多大贡献。其实从这个角度来看,自从习主席前两个礼拜谈到区块链,大家都对这个话题特别的注重。我们可以看到首先减低的央行成本,在印钞方面,包括筹币方面,可以减轻很多负担。这些都可以中心化,DCP模式就像一个节点的区块链,现在大家谈到了他把区块链所有最好特征,包括可能可以管控的匿名信,不可篡改,追溯性等等所有最好一切特征,都把它好好的利用。更觉得有创新能力变成两个不同范围,一个是中心化的国家数字货币,可能再下流让各个机构自由发展,他是区块链可以发展,大家可以点对点的交易,他发展在普惠金融,或者“一带一路”,或者全球方面发展,有很大的贡献。

黄张凯:刚才提到对于普通老百姓生活影响,前几周政治局开会讲区块链的作用,绝对不是鼓励大家个人参与到ICO,或者空气币炒作当中,希望媒体,或者普通的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