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教授李国权:新加坡致力建设实体经济与虚拟世界结合的生态圈(文字实录)

图为新加坡新跃大学教授李国权。
图为新加坡新跃大学教授李国权。

字体大小:

由《联合早报》和中国媒体澎湃新闻联合举办的第三届“新中论坛”今早在上海开幕。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局长陈杰豪、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教授李国权、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黄张凯、商汤科技联合创始人董事会成员徐冰分别在题为《金融科技语专业服务领域融合发展》的圆桌论坛上发表讲话。圆桌论坛由《联合早报》兼《联合晚报》总编辑吴新迪主持。

以下为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教授李国权的讲话:(文字速记稿,未经主讲人审核)

吴新迪:请李国权教授跟我们谈一谈,李教授在数字经济,金融科技以及区块链等方面都有研究和看法,请您分享一下你怎么看接下来的趋势和亮点。请您分享一下新加坡在这方面的经验。

李国权:首先我要感谢《联合早报》和澎湃邀请我过来,跟大家分享我的建议,非常荣幸。刚才陈部长(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已经说过了,我们现在不但只是从地理环境方面的连接,今天的主题就是在科技的创新,在数字经济里面有很大的影响,我们可以从陈部长的演讲里面知道,不但只在地理环境方面,国家方面有连接,现在多了一个虚拟的世界。虚拟世界的连接,对整个区块链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当你跟实体经济,跟虚拟世界结合的时候,我们谈到结合性和互操作性,这两方面非常重要,在新加坡我们特别注意这方面的发展,包括在建生态圈方面。

因为你谈到实体经济跟虚拟世界结合的时候,就要谈到怎么在一个非常好的监管环境下,可以受到控制的环境下,让科技非常稳定性的把整个经济发展起来。所以在这方面,其实陈局长跟央行局长,在生态圈方面,整个国家的智慧国家的政策里面,在管理和风控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我们看看如何利用过去的经验,因为我们是开放型的经济,我们是一个非常小的国家,包括货币、贸易、供应链,都是非常开放的,在这样的环境下,怎么可以跨文化、跨国际、跨法规,建立一个生态圈,能够让所有的科技公司不但只在国内,新加坡国内只有500万人口,还要扩展到整个东盟(亚细安),能够服务一些未被服务的人群。

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区块链本身不能够实现这个愿望,它必须跟其他技术结合,包括了我们常说的ABCDE,在中国可能对ABCD比较了解,但是我经常说应该有ABCDE,A是AI、B是区块链、C是云服务、D是大数据分析、E和绿化方面的技术有关。ABCDE的技术对整个东盟和全世界来说都非常重要。但是当你谈到虚拟世界,我们就要注意到两个非常重要的技术,一个是分布式的信任,另外一个是隐私的保护,刚才也谈到了跨境的时候要注意隐私的保护,因为有很多条例,不小心你的成本就会增加,因为可能会被罚款。

分布式信任主要是为了防黑客,在虚拟世界里面,就像公海一样,作恶成分非常高,而且作恶分子都是匿名的,所以分布式信任可以通过区块链这两方面的价值会越来越高。新加坡主要都在这两方面,首先区块链跟区块链之间的互操性和结合怎么做,怎么成立一个环境,让不同的区块链互相连接,互操性非常重要。互操性必须要有标准,但是在一个没有中心的环境之下,要做标准是非常困难的。所以要怎么做,还需要一段时间去看,把不同的区块链成为整个生态圈里面的一个节点。要把区块链成为节点,下一步就是要和其他的技术结合,在新加坡我们尽量把各种技术结合起来。我们成立了一个委员会,写了报告呈给局长,就是怎么把技术结合起来。所以区块链的结合是一部分,跟其他技术结合,包括你在设计思想方面,怎么可以把你的区块链技术,把AI的技术,把其他的大数据技术,把最先进的技术在互操性方面下一番功夫,把实体经济和虚拟世界通过各种技术结合起来,那还不够。

在新加坡,我们希望不但只是说区块链结合,我们在新加坡担任的角色就是成为全世界的节点。当有大国竞争的时候,可能有两百多个国家,但是这两百多国家可能成为一个节点,有没有办法做一个有规则的,通过区块链编程代码,制作贸易协议,把信任成本减低,如果不喜欢这个贸易协议,可以自己写一个,区块链只是一个变相的贸易协议,用代码写成的,这非常重要,可以减低成本。我们在1980年的时候,一直在自动化,把生产的成本减的非常低,1990年通过互联网,把信息成本减的非常低。不管是资金的流动还是股票的交易,都把所有交易的成本减的最低。

但是在互不信任的大环境里面,信任成本是最重要的,怎么可以把互不信任的每一个节点通过区块链或者其他的技术,把实体和虚拟世界结合起来,减低信任的成本,这才是重点,新加坡在这方面进行非常积极的处理,包括央行,我们认为可以通过通证,成为一个记忆的方式,把不信任的成本减到最低,通过通证的方式,我们有了三种通证,包括支付的通证,应用性的通证,证券型的通证,数字资产的通证,我们在数字资产方面,把各种不同的法令分类,而且分类的比较灵活,虽然法规是由政府带领,但还是需要企业带动。企业带动方面,刚才大家提到了,包括新展银行,他们在思维方面转变的非常快,他们已经成立了团队,在思维和科技方面的结合下了很大功夫,希望成立一个26000人的团队,专门从技术方面做创新。这26000人在中国是小数目,但是对于新加坡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数目。

所以不管是从政府的方面,智慧国的发展方面,从学校方面,中小企业和跨国公司,都有一套吸引他们来新加坡的法规和税务的优惠,把他们吸引过来,我们新加坡这两年非常积极的在做这方面的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