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联合早报》与上海“澎湃新闻”联办 视讯连线节目新中医生交换抗疫经验

字体大小:

为促进新中两国交流防控疫情的经验,新加坡《联合早报》与上海“澎湃新闻”共同举办“医者说疫——新中医生谈冠病”视讯连线访谈节目,汇聚两国四名经验丰富的医生,一起探讨两国的防疫经验。

新加坡和中国对抗冠病疫情的方式,今年2月曾被专家分别形容为看似佛系但内力强大的“武当派”,以及干净有力的“少林派”。

一个多月后,两国疫情形势各有发展,“少林派”有哪些秘诀和经验可分享,“武当派”又如何提升战略继续迎战?

为促进新中两国交流防控疫情的经验,新加坡《联合早报》与上海“澎湃新闻”共同举办“医者说疫——新中医生谈冠病”视讯连线访谈节目,汇聚两国四名经验丰富的医生,通过视频连线,一起探讨两国防疫经验和医药合作等课题。

两名参会的新加坡医生是资深传染病专家。新加坡国家传染病中心临床主任苏安·华素(Shawn Vasoo)是具一线临床经验的高级顾问医生;新加坡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则有应对沙斯(SARS)和H1N1疫情的经验,多年来一直在媒体上分享对传染病课题的见解。

两名中国专家也来头不小。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今年1月赴武汉调查疫情,之后在武汉前线驻守长达两个月,期间一直负责救治重症病人。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则是提出“武当派”“少林派”说法的医生,疫情期间身负上海冠病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的重任。

在这场视讯连线中,两国医生将凭借丰富的实战经验,对冠病疫情作出阶段性回顾和评价。放眼未来,两国要如何打好防疫持久战?如何应对疫情反扑?无症状感染者是否构成隐形威胁?四名专家将就这一系列课题进行探讨。

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社长李慧玲说:“今年是新加坡和中国建交30周年,我们去年底策划好了系列的活动,当中肯定没有医疗专家对谈的一项。但是这几个月新中两国在各自的战场里,与相同的冠状病毒对打,新加坡尤其算是相当早就参与战役,反映了两国往来的密切,也显示新加坡和中国可以深入合作的领域可以再扩大。”

她说:“新加坡打前面一两回合时,上海的张文宏医生就把两地的应对比喻为少林和武当派。不论如今是不是少林独步天下,我们很高兴跟伙伴合作,一起办成这个医疗专家连线的论坛。这不是比武大会,而是第一次两地医护人员这么公开交流,这对新中关系,应该也有特殊的意义。”

“医者说疫——新中医生谈冠病”视讯连线访谈节目将在明天中午12时于zaobao.sg网站和面簿页面(www.facebook.com/zaobaosg)首播。这场视讯连线节目由《联合早报》主办,“澎湃新闻”联办。银联国际是活动特别支持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