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入境前后须接受检测 新中快捷通道让公商务人员免隔离

新中“快捷通道”将率先于新加坡以及上海、天津、重庆、江苏、浙江和广东之间实施。(海峡时报档案照)
新中“快捷通道”将率先于新加坡以及上海、天津、重庆、江苏、浙江和广东之间实施。(海峡时报档案照)

字体大小:

抵境人员首14天内须严格遵守出行前申报的行程表,并全程使用追踪应用,且不得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有需要的人员可通过对方负责接待的企业和政府机构提出申请,经主管部门审批同意后,可按规定申请签证,并在离境前48小时和入境后接受冠病检测。通过检测者无须接受额外隔离,确诊者则须在当地自费接受医疗护理。

新加坡和中国本月将为有需要的商务和公务人员,开通往返两地的“快捷通道”。相关人员须在离境前和入境时,自费接受冠病检测,呈阴性者无须接受额外隔离。

为降低社区传播风险,有关人员抵境后首14天内,须严格遵守出行前申报的行程表,并全程使用追踪应用,且不得搭乘公共交通工具。

中国是首个与我国实施“快捷通道”的国家。我国目前也正同新西兰、澳大利亚、韩国和马来西亚探讨类似的“绿色通道”安排。中国当局则已允许韩国、日本、英国和德国等地,申请执行赴华的班机。

率先在中国六省市实施

贸工部长陈振声昨天在面簿贴文指出,随着本地疫情逐渐受控,我国须循序渐进地恢复必要的商务旅游,以维持“我们几十年来艰苦建立起来的经济容量和能力”。

新中“快捷通道”将率先于新加坡以及上海、天津、重庆、江苏、浙江和广东之间实施,这六个省市都是两国重要合作与投资项目的所在地,包括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天津生态城,以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等。陈振声说,“快捷通道”的适用范围未来将逐步扩大。

根据外交部和贸工部昨天联合发表的文告,有需要的人员可通过对方负责接待的企业和政府机构提出申请,经主管部门审批同意后,可按规定申请签证,并在离境前48小时和入境后接受冠病检测,等待结果时须自我隔离,等候时间约一两天。通过检测者无须接受额外隔离,可在接待方的监督下,直接展开公务或商务行程,确诊者则须在当地自费接受医疗护理。

目前,我国规定所有入境者都须履行14天的居家通知规定,出现发烧等症状者则得在关卡接受检测。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昨天受访时,认为新中两国政府所采取的检测和监管措施充足,预料本地社区感染病例不会因边境逐步开放而反弹。

截至6月2日,中国境内累计确诊病例8万3021起,死亡病例4634起。自5月24日以来,中国已多日无新增本土病例。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受访时则指出,两国短时间内启动快捷通道,说明双方特殊的国家间友好关系,也反映两国恢复密切经贸往来的迫切需要。“今年是新中建交30周年,这项举措显示出新中两国长期建立的相互理解相互帮助特殊友谊。”

中国是我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而新加坡则是中国最大的投资来源国。2018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达到1350亿元。

随着新中“快捷通道”开通,因疫情而历经寒冬的航空业可望重见一线生机。新加坡航空公司昨天受询时,对快捷通道安排表示欢迎,并指出会在确认航班计划后另作公布。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昨天则在面簿贴文说:“要恢复到接近正常的生活还需要很长时间,但我们开始看到一些曙光。不过,休闲旅游暂时只能退居次要位置。”

外交部和贸工部文告说,我国当局将从下周一(8日)起,率先受理由政府部门接待的人员申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